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苏东坡就是宋韵
2021-10-29 10:11:30杭州网

| 写作者说 |

苏东坡就是宋韵

《杭州宋韵话东坡: 苏轼的诗里杭州》 司马一民 著 杭州出版社 2021-10

人与人相知相交是要有缘分的,人与城相知相交也是要有缘分的,后者体现在苏东坡与杭州,尤为贴切。苏东坡初到杭州时写过一首诗《和张子野见寄三绝句·过旧游》:

前生我已到杭州,到处长如到旧游。

更欲洞霄为隐吏,一庵闲地且相留。

初到杭州,四处走走看看觉得如同旧地重游,是不是前世我在杭州生活过?真恨不得留在杭州做隐士,即使在这里修行也好啊。

苏东坡对杭州真是一见钟情,民间有许多有关的传说。传说之一,苏东坡在杭州时与朋友参寥游历寿星寺,苏东坡环顾四周说,我第一次来此,却如同旧地重游,从这里到忏堂,应有九十二个台阶。参寥叫人去数,果真如此。苏东坡说,我前世在此修行。笃信佛教的苏东坡以对生命轮回的感知,写出了“前生我已到杭州”的诗句。

苏轼(1037-1101年),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州(今四川省眉山)人。苏东坡两度到杭州为官。宋神宗熙宁四年(1071年),苏东坡上书谈论新法弊端得罪王安石,便请求出京任职,被授为杭州通判。宋哲宗元祐四年(1089年),苏东坡以龙图阁学士知杭州。恰逢杭州大旱,饥馑瘟疫共生。苏东坡向朝廷请求减免本路上供米三分之一,又将从朝廷得到的“度牒”换成大米救济百姓。苏东坡还拿出自己的黄金五十两,在众安桥办起病坊,收治有病的百姓。苏东坡修复六井,疏浚西湖,并把挖出来的淤泥在西湖中修筑长堤方便人们南北来往,在堤上种植芙蓉、杨柳成为一道景观,70多年后南宋杭州人把长堤称为苏公堤,简称苏堤。苏东坡为杭州写下过很多诗词,这些诗词是杭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起到了杭州城市形象推广的作用。

苏东坡在杭州留下的诗词中最有名的传播最广的是《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二》: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对此,历来有太多的解读和引用,这里就不凑热闹再多说了。

古代诗人们喜欢用诗词记事,办了一件事儿、到访一个地方、探访朋友、看风景、聚会等等,都会留下诗篇,就像我们现在遇事喜欢拍个照发朋友圈一样,苏东坡也乐此不疲。古诗词是有别于正史的丰富的历史文化宝藏,从古诗词切入,挖掘其中蕴藏着的杭州故事和古代诗人们的趣闻,既有文史知识,又有趣味。苏东坡在杭州留下了大量的诗词,离开杭州以后还写了不少与杭州有关的诗词,本书力图挖掘这些诗词中蕴藏着的苏东坡在杭州的故事,让读者可以了解多侧面的苏东坡,同时还可以了解宋代杭州的生活景象。

读者可以从《愉快地行走新登》《於潜“视政”》《夜宿水陆寺》等篇了解苏东坡为官的情形,从《与杨绘分享天竺桂花》《有诗有词有美堂》等篇了解当时杭州官场的生态,从《吉祥寺“斗诗”为牡丹》《观潮连写五首诗》《望湖楼下水如天》《在十三楼过端午节》等篇了解宋代杭州人的生活情形,从《“六一泉”边东坡庵》《与辩才法师同过归隐桥》等篇了解苏东坡与师友的情谊,从《与林和靖孤山隔空挥毫对诗》《为杭州女子朝云写诗》等篇了解苏东坡的真性情,从《何时有了苏堤名》《杭州不是东坡肉发明地》等篇了解杭州人对苏东坡的喜爱……

苏东坡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座丰碑,不仅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成就斐然,更为难得的是他在各地执政时都政绩卓著,深受百姓爱戴。苏东坡的远见卓识、敢于担当、执政为民,是中国古代士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典范。苏东坡懂生活、热爱生活,又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分契合。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述苏东坡,我以为“苏东坡就是宋韵”非常贴切。

苏东坡的生平和各方面的成就,特别是他的诗词,千百年来已有众多研究成果,本书只是杭州历史文化中有关苏东坡诗词解读的普及读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司马一民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又双叒叕“冒头”了
140分钟救援 20余名建德村民接力“搭
数字农业平台让建德三都柑桔亩产增收150
创新应用亮点频出!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
杭州快速路建设提速 近期三段高架要通车
把“银行网点”建在村民身边!浙江丽水通过
未来3年西湖区将建成56个民生综合体  
死刑!大连开宝马撞人逃逸致5死案一审宣判
微信“清粉”要小心!大量个人信息被盗
婚礼前四天 男方突然要悔婚 法院判女方获

杭州影像


美好时光

杭州西溪辇道边 “...

太惊艳了!杭州体育...

杭州地铁6号线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