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取代贵州茅台 成为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09:20   

基金三季报日前全部出炉,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创历史新高,达到6.4万亿元。宁德时代超越贵州茅台,首次成为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数据显示,共有1225只基金重仓持有宁德时代,截至三季度末持仓市值高达1171亿元,超过了对贵州茅台的1092亿元持仓市值。

千亿顶流基金经理张坤又加仓白酒,相比半年报时的说法,其三季报发表的观点重新转向乐观。

股价迭创新高的“宁王”

在今年的新能源热之前,A股市场的“股王”一直都是贵州茅台,这一点毋庸置疑。

但随着今年新能源产业链大热,热门赛道“宁组合”的“老大哥”,也就是宁德时代,股价同样迭创新高,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超75%。在宁德时代的追随者当中,该公司已经多了一个新的外号——“宁王”。

本周二,宁德时代股价盘中大举冲高,最高站上638.48元/股,总市值逼近1.5万亿元。目前,A股总市值排行榜的第一位贵州茅台是2.3万亿元,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则分别是1.6万亿元和1.5万亿元。如果宁德时代能延续目前这样的强劲势头,那么挤掉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甚至超越贵州茅台,当一把真正意义上的“宁王”也不是没有可能。

目前宁德时代走势强劲,股价究竟还能涨多高?这一点却充满争议。

10月27日,宁德时代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33.62亿元,同比增长132.73%;净利润77.51亿元,同比增长130.9%。在这样的背景下,中金公司给出了一份较为乐观的研报,推测公司以账期换取接受上游成本传导,同时加大原材料备货,以应对明年电池交付。为此上调目标价至800元/股,较当前股价还有30%涨幅。

不过,从公司最新的前十大股东变化来看,众多公私募机构对于宁德时代目前的价值是否过度透支未来成长的预期,还是存在不小的分歧。根据宁德时代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数据,高瓴在三季度减持了宁德时代,而北向资金继续增持。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三季报数据也显示,周应波、葛兰、曲阳等基金经理三季度减持了宁德时代,朱少醒、胡昕炜、赵诣等则大手笔增持。

顶流基金经理张坤加仓白酒

在业内颇具人气的“公募基金一哥”张坤,近日披露了其掌舵的基金行踪。与二季度相比,张坤在三季度大举加仓。其中,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的股票仓位从二季度末的70.36%,大幅提升至92.31%。

张坤爱酒,路人皆知,有着“世界第三大酒庄”之称,其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是连续重仓茅台最长的公募基金产品,长达32个季度(8年)。

今年二季度,由于市场风格和估值方面的原因,张坤一度削减了白酒股的持仓。贵州茅台半年报显示,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退出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行列。但到了今年三季度,他又“端”起了酒杯。白酒股中的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重回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前三大重仓股。此外,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也进行了大比例调仓换股,贵州茅台、五粮液稳居该基金头两把交椅。

基金季报是基金经理与投资者交流的“窗口”,作为业内受关注度较高的人气基金经理,张坤每次都在季报中分享他对投资的思考、感悟。

值得一提的是,“公募一哥”在今年二季度的市场调整期也发表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彼时,字里行间都透露着一丝悲观。但到了今年三季度,他的心态似乎产生了一些变化,积极的因素开始显现。

在三季度,张坤在易方达蓝筹精选等多只基金的季报中写道:“三季度,在供给收缩的背景下,不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同时,随着地产销售转弱,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股票市场方面,三季度分化明显,煤炭、有色、钢铁、电力等行业表现较好,而纺织服装、家电、食品饮料、医药、消费者服务等行业表现相对落后。”“本基金在三季度略微提升了股票仓位,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食品饮料、银行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医药、互联网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我们仍然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