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不配合规范戴口罩,司机可拒绝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06:26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出倡议:请戴好口罩文明坐车


杭州日报讯 你在乘坐出租车时,会戴口罩吗?为你服务的驾驶员有没有戴好口罩?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疫情防控工作愈发不容松懈。近日,杭州交通在进行线上监控视频巡查时发现,在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时,司乘佩戴口罩情况较好,但巡查至出租车、网约车时,发现乘客在车厢内并未佩戴口罩或口罩佩戴不规范的情况较多。

昨日,记者在杭州市交通执法队应急指挥中心看到,多位线上监控视频抽检人员分别坐在电脑前,对出租车开展抽检工作。线上监控视频抽检分为巡查组、记录组、统计组,每组由2人组成。工作人员随机打开一辆营运出租车上的实时监控,查看司机和乘客是否规范佩戴口罩,并将结果一一记录下来。短短1个小时不到的时间里,共检查206辆出租车,其中67名司机没佩戴或没正确佩戴口罩,如没有遮住鼻子或把口罩拉在下巴上;乘客共计673名,其中175名未佩戴口罩、31名未规范佩戴口罩。

除了线上巡查,昨日,杭州交通执法队还在杭州火车东站、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西湖景区等人员密集、流动性较大的区域设卡检查,主要对出租车、网约车司乘人员的口罩佩戴情况进行检查登记及劝导。

据统计,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共检查营运中的出租车585辆,其中有63名司机未佩戴口罩,占比10.8%,有49名司机未规范佩戴口罩,占比8.3%;其中有203名乘客未佩戴口罩,占比30.8%,有82名乘客未规范佩戴口罩,占比12.4%。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杭州交通此前就下发了关于强化落实出租汽车(含网约车)司机乘客规范佩戴口罩的通知,出租车(含网约车)在运营服务过程中,司乘双方均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与此同时,杭州交通还向广大市民乘客发出安全文明乘坐出租车出行倡议,倡议市民在搭乘出租车前自行备好口罩,乘车过程中听从出租车司机劝导提示规范佩戴好口罩,并配合出租车司机做好乘车信息溯源登记。经劝导仍未规范佩戴口罩的,出租车司机可以拒绝提供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方悦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