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脑瘫姑娘残运会连夺两金——十年拼搏 她在水里找到自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06:50   

杭州日报讯 10月24日,杭州运动员诸吉在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奋力拼搏,取得女子20分4×50米自由泳接力第一名,并超世界纪录;女子S5级200米自由泳第一名、50米自由泳第三名等多项佳绩。

这位17岁的姑娘来自上城区闸弄口街道,出生14个月被诊断出脑瘫。谁能想到,如今获得全国冠军的她,最初用整整三个月时间才学会了在水里游两下……诸吉用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向命运低头,在水中寻找自由,用傲人的成绩书写了一则动人的励志故事。

“妈妈,我喜欢游泳,因为在水里我可以自由自在”

诸吉的家庭不算圆满,父亲从小就患有残疾,行动不便。对于这个新生儿的降生,全家都满怀希望。

然而,14个月时,小诸吉被查出身患脑瘫。“我们一边慢慢试着接受这个事实,一边又要尽快拾起悲伤尽早教会她自立。”诸吉的父母开始给她做康复治疗,“这个过程太痛苦了,但我们能做的只有一次次地狠下心。”这种严格,甚至一度让诸吉的母亲被街坊邻居指着骂,骂她“太狠心,不配做母亲”。在被误解的痛苦和与自我内心的挣扎中,妈妈扛住压力,将所有的耐心都留给了女儿,“穿一根线,诸吉需要两三个小时,我就陪在她身边……”因此,从小,诸吉便学会了自立和轻易不放弃。

7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父母给诸吉报名了区残联的游泳课,“游泳对身体好,当时我们只想她去学习一项技能。”于是,在父母的陪同下,诸吉第一次被背进游泳馆。

虽然用了整整三个月,诸吉才学会在水里游两下;但这两下,却让她彻底爱上了水,爱上了游泳。

“妈妈,我喜欢游泳,因为在水里我可以自由自在。”对于渴望行动自如的诸吉而言,水里就是她学“走路”的开始。

“只要不发烧就要坚持游泳”

“只要不发烧就要坚持游泳”,这是教练对诸吉的鼓励,也是她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一辆残疾车,是诸吉每天奔赴游泳馆的交通工具。“有一年下雪,天又冷、路又滑,我和她爸都不想让她出门了。但是诸吉坚持要去,说自己没有发烧就可以游泳。”看到诸吉对游泳的热爱和执着,父母将所有的担心和犹疑化成了支持与陪伴。

“每天游泳,对我们家来说也是蛮大的一笔支出。所以,有时候有一些免费的游泳券,哪怕远一点,我们也带她去。”因为诸吉的热爱,一家三口几乎每天都会随机出现在杭州大大小小的游泳馆里。

父亲腿脚不便,久坐就会腰疼,医生说最好多躺在床上,但只要诸吉去学游泳,他肯定都会从床上起来陪着去。有时候,父亲实在疼得起不来,就会让街坊和亲友帮忙接送诸吉。对街坊和亲友伸出的援手,一家人十分感恩。

从去年5月开始,诸吉就一直在集训,父母已经18个月没看到诸吉了。

“我们现在尽量不去打扰她,希望她可以专心训练,专心比赛。”10月24日,当他们听到女儿得了冠军,心情无比激动,“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明年亚残运会能去现场看女儿比赛,为她加油呐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胡潇雯  编辑:陈东
返回
10月24日,杭州运动员诸吉在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奋力拼搏,取得女子20分4×50米自由泳接力第一名,并超世界纪录;女子S5级200米自由泳第一名、50米自由泳第三名等多项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