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签浮亏1.5万元!打新股亏钱的下限不断被刷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08:00   

“一键打新”不再灵,以后该怎么打新?

在A股市场,打新股似乎一直以来都是一门“稳赚不赔”的生意,不过,这样一种认知,却因为成大生物而再次逆转。

昨日,在科创板上市的成大生物,首日开盘便下跌18.19%,盘中最低价触及79元/股以下。截至收盘,股价报收80元。如果按照成大生物110元/股的发行价以及中一签500股计算,投资者中一签亏损达15000元。

打新股不再稳赚不赔 新股破发现象接连发生

最近两周,新股破发现象频现A股市场。本周一,可孚医疗和凯尔达两只新股双双盘中破发。其中,可孚医疗发行价为93.09元,公司股票上市开盘就破发,报82.95元,较发行价跌10.89%;盘中一度低至80.93元,较发行价跌13.06%;收盘报88.97元,较发行价下跌4.43%,中一签浮亏2060元。

昨日科创板上市的成大生物,再次刷新了“打新亏钱”的下限。中一签浮亏15000元,这对二级市场的普通投资者而言,并不是一个小数字。

公开资料显示,成大生物是主板上市公司辽宁成大的控股子公司,辽宁省国资委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主营业务为人用疫苗领域,公司的狂犬病疫苗具有一定技术优势和领先的市场份额,也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成大生物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3.91亿元、16.77亿元和19.9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9.79%;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0亿元、6.98亿元和9.1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68%。

杭州有投资者坦言:“我平常打新都是默认‘一键打新’的,只想过运气不好可能中不了新股,却从来没想过打新还会亏钱。”

事实上,抱有“打新稳赚”想法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按照以往经验,如果能中到新股,最后只有“赚多赚少”的问题。许多投资者是抱着“拼一枪,万一中了就翻倍”的心态进行新股申购,但如果打中新股最终还亏钱,这就会造成心理上的巨大落差。

除了上述提到的成大生物、可孚医疗、凯尔达,26日上市的中科微至以及22日上市的中自科技,均出现了上市便破发的现象。

5个交易日5只新股破发,并不是个偶然现象,甚至可以说破发概率相当高,足以颠覆投资者打新“稳赚不赔”的既有认知。

新股破发是正常现象

市场将逐步回归理性

“注册制下,将定价权交予市场。出现新股破发,既是正常现象,也是一二级市场价格更加均衡的重要体现。未来,随着注册制改革深化,优胜劣汰机制将进一步发挥作用。”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新股破发和打新收益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随着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企业实现上市的隐性成本降低,壳资源的稀缺性下降,上市溢价因此减少;另一方面,新股发行定价规则持续优化,发行折价现象得到缓解,因此开始出现破发现象。”

华安证券近期做过一个打新收益的统计测算,在2亿个规模账户、新股全部入围的假设下,以网下A类平均中签率估计,2021年1月至8月的打新收益分别为140.15万元、156.83万元、235.26万元、269.71万元、203.29万元、618.77万元、386.64万元、336.83万元。而9月、10月,打新收益分别为186.76万元和45.34万元。也就是说,近阶段除了新股破发,打新收益整体也在下降。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新股破发以及打新收益率逐步下降,是市场日趋成熟的一个标志。

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吴开达称,随着一二级市场定价接轨,以往可轻易赚取的一二级市场价差将不再是无风险收益,投资者将重新考虑投资的安全边际,从而打破搭便车报价策略。轻研究重博弈的新股定价方式将有效改善,收益分配回归研究能力。预计以打新作为主要投资收益来源的绝对收益投资者将逐渐退出。

那么,在新股接连破发的背景下,投资者如何面对打新这件事情?如何提升自己的成功率呢?

注册制之下,新股的供应会大量增加,监管不再像以前核准制那样严控每家上市公司的质量,而更多的是采取抽查的方法,并确保上市公司递交材料的真实性,从而保护投资者利益。

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打新对于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析人士指出,下一阶段,投资者首先要做的就是打破“新股稳赚不赔”的思维定势,好好研究新股的基本面行情,看看它的IPO招股说明书,而不是像以往那样看一眼网上说哪只股有可能成为“大肉签”就打哪只,特别是要注意回避以前那种不区分上市公司质量“一键打新”的习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在A股市场,打新股似乎一直以来都是一门“稳赚不赔”的生意,不过,这样一种认知,却因为成大生物而再次逆转。“一键打新”不再灵,以后该怎么打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