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图有真相?假的! 如此“照骗”种草带货能走多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09:49   

走出机场,刘斌和新婚妻子分别坐在出租车的前后座位上,虽然刚结束蜜月旅行,但他们却打起了“冷战”。而事情的起因就是刘斌看到的一篇来自于“小红书”的网红景点推荐。“这个景点在玉溪澄江,从那些照片看,沙滩是粉红色的,海水是碧蓝色的,非常漂亮,我就决定带上老婆一起去那里度蜜月。”

让刘斌万万没想到的是,和自己怀有一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我们打车前往目的地的路上遇到了大堵车,路上塞满了来粉色沙滩打卡的人,短短一段路程足足堵了一个上午。”而更让人接受不了的是抵达目的地后的失望。“现实场所的情况和照片上的完全不一样,岸边的土地是暗红色的,水也不清澈,更关键的是地上都是游客扔下的垃圾和各种乱石堆。以后再也不能相信网红‘照骗’了!”

受到网红“照骗”影响而乘兴而去败兴而回的游客不在少数,他们在网上将自己拍的现场照片和网红照片做对比,在微博上,关于“小红书的网图滤镜有多强”这一话题的参与人数达到了3.9亿人次。

10月17日,“小红书”方面正式道歉,表示“大部分都属于旅拍美图,但由于分享者没有明确标明是摄影作品,被作为旅行指南使用。观看者实地探访后出现较大落差,产生了被欺骗的感受。”

实际上,随着互联网与现实的无缝对接逐渐深入,人们在决定吃什么、玩什么、买什么之前都会上网查询,这也让商家与网红博主们看到了赚钱的机会,在他们的眼中,分享内容获得的流量会变成实实在在的购买力,至此各大平台变成了营销者的工具。修图、滤镜、造假等行为都成为了他们发布内容前的必备流程。这在互联网经济专家李进看来其实是一种短视行为。“靠一时的‘照骗’换来的流量终究会像流水一样流走,剩下的只有网友的不信任和抛弃,‘照骗’之下没有赢家”。如此“照骗”种草带货能走多远?

网红景点成为“照骗”重灾区

有人千里迢迢而来却败兴而归

让人大呼上当的远不止刘斌所遇到的粉红沙滩这一个网红景点。“海南陵水蓝房子”也是一个在各大平台上备受追捧的网红打卡地。在小红书上,这个景点被形容成“99%海南旅行的免费打卡地”“轻松解锁韩式电影感剧照海报”“海南三亚旅游超好拍出大片免费小众打卡地”,而真实的情况却让人大跌眼镜。

杭州游客典明辉一家在今年的暑假期间前往海南三亚度假,在看到网上被吹得神乎其神的“海南陵水蓝房子”照片后,他决定租车带全家去打卡,为此他还提前退掉了在三亚的宾馆。

为了能不走冤枉路,典明辉还特地提前做了路程规划:总路程大概在80公里左右,全家早上8点出发,预计中午11点左右到达,在附近的清水湾温德姆度假酒店吃过午饭再去景点。然而现实情况却让典明辉的计划泡了汤。“在到达陵水后,我按照导航前往清水湾温德姆度假酒店,但一路上全是去蓝房子的车,短短5公里路足足堵了4小时,我和老婆还好,可以吃点饼干填肚子,但两岁的女儿没有热水泡奶粉,最后还是隔壁车道的游客好心,才拿到了一些热水。”

然而更让典明辉失望的是,花了千辛万苦才到达的目的地却和网上宣传的不一样。在照片上,蓝房子安静、优雅、充满神秘感。但现实中,典明辉看到的都是和自己一样前来打卡的游客,除此之外还有满地的垃圾。在徒步走了20多分钟后,他终于看到了所谓的“蓝房子”,但和周围的游客一样,典明辉觉得那就是一间“烂房子”。照片上的蓝色墙壁早就褪色,房子外表的油漆脱落严重,露出了里面黑漆漆的木头。而白色的木门也不见了踪影,只留下一个黑洞洞的房门。

除此之外,这个在网上被吹上天的打卡地周围也没有卫生间,这让典明辉和周围的游客都吃了苦头。“一靠近房子,就能闻到里面传出来的阵阵臭味,我们不得不憋着气通过。”对于这样的打卡地,典明辉直呼上当。

而在“小红书”等平台上,类似的打卡地还有不少,其中包括自称小镰仓的泉州石湖港十字路口,自称小京都的成都三圣乡小酒馆。

小红书发布道歉信

但网红营销这门生意却止不住

面对争议,小红书官方也在发出了名为“向用户真诚道歉”的文章。在文章中小红书自我辩解称,最近大众看到的案例,“大部分都属于旅拍美图,但由于分享者没有明确标明是摄影作品,被作为旅行指南使用。观看者实地探访后出现较大落差,产生了被欺骗的感受。”尽管每个被吐槽的笔记标题都在向用户传达“此情此景真实存在”的信息。

然而对于小红书来说,这并不是第一次因为内容不实而遭到质疑。早在2019年12月,央视新闻就曾在节目中揭秘了小红书中的带货圈黑幕,其中点名小红书存在笔记代写代发、软文过多等问题,其中还特别提到,小红书上的种草、试用笔记多为虚假内容,只为吸引消费者购买。

这一情况不仅存在于小红书中,在其他的平台上类似的现象也层出不穷。在“网红营销”QQ群里,一位名为“红人营销”的群管理员介绍,当下发布营销信息的主要平台包括小红书、抖音、快手、B站、知乎等,其中小红书的门槛较低,几张PS过的图片,几句夸赞的文字就能获得不小的流量。“相对而言,短视频的制造成本更高,在抖音和快手上发布营销的内容,所花费的成本和精力也要更多。”

在各大平台上进行网红营销的远不止景区或打卡地这一类,在“红人营销”的业务范围内,还包括各类美食、服饰、手表甚至是药水。为了证明自己的团队业务能力,他介绍了几个自己参与过的营销事件。“网上有几家咖啡馆都是靠营销炒热的,这种店其实很常见,但经过我们的包装后就能引起关注,去打卡的人自然少不了。”

其实“红人营销”所谓包装的技术含量并不高,对于需要营销的对象,他们往往采用的是修图、添加内容、美女搭配等手段。“我们为客户制作的照片在发送之前要调整饱和度,并加入可能会引爆话题的元素,这样才能让需要包装的对象走红。”

实际上,从2019年开始,不少平台就在对虚假种草和营销的内容做出删帖等处罚,但在“红人营销”看来,这些对自己的生意并不能产生影响。“我的团队有上百个红人账号,发布消息的成本很低,但需求却很大,这门生意根本不可能禁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