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境外留学 这些知识点你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09:18   

Q:学生兑换外汇有额度限制吗?

A:如果是外币兑换外币,没有额度限制;如果是人民币兑换外币,境内个人购汇有年度便利化额度限制,每年额度为等值5万美元。如果超过年度便利化额度的,可凭有交易额的真实性证明材料办理。

Q:在境外旅游/留学时,使用银联卡和VISA卡购物刷卡消费,会占用个人年度购汇的额度吗?

A:使用银联卡和VISA卡在境外刷卡消费后购汇还款,不占用个人年度购汇额度。

Q:个人购汇后当天提取现钞有限额吗?

A:个人提取外币现钞当日累计等值1万美元以下(含)的,可以凭有效身份证件在银行直接办理;超过上述金额的,个人出境赴战乱、外汇管制严格、金融条件差或金融动乱的国家(地区),确有需要提取超过等值1万美元以上外币现钞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提钞用途证明等材料向银行所在地外汇局事前报备,凭经外汇局签章的《提取外币现钞备案表》去银行办理提取外币现钞手续。

Q:出国留学/旅行可以随身携带多少外币现钞出境?

A:携带不超过等值5000美元(含)的外币现钞出境的,无需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携带外币现钞金额在等值5000美元以上至10000美元(含)时,必须向银行申领《携带外汇出境许可证》;超过等值1万美元的外币现钞,原则上不允许携带出境。

Q:出国旅游/留学归来,未用完的外币现钞如何处理?

A:可以结汇或者存入账户。结汇有年度便利化额度限制,每人每年有等值5万美元的结汇额度;如果是存入账户,每日外币现金存款限额为等值10000美元以下(含),如果超过,须提供经海关签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境旅客行李物品申报单》方可办理。

Q:未成年人可以购汇吗?子女在国外留学期间,家长能否代替其购汇并汇出?

A:可以购汇,应由其监护人代理办理,年度总额内的购汇需提供监护人有效身份证件、被监护人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以及监护关系有效证明文件,超过年度总额的购汇还需提供有交易额的真实性证明材料。家长可以代办汇出留学费用。

Q:国外留学的学费超过了等值5万美元,应如何办理?

A:超过年度便利化额度的留学购汇,可以凭因私护照及有效签证(或签注)、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购买第二学年或学期以后的学费或生活费无需提供)以及境外学校相应年度或学期学费证明或生活费用证明办理。

Q:已拿到OFFER,但到真正出国还有较长时间,目前汇率较低,可以提前购汇但不汇出吗?

A:可以。购汇后的资金,可以汇出境外、存入本人外汇储蓄账户,或按照有关规定携带出境。

Q:父母和子女账户间外汇资金在境内进行划转,有相关限制吗?

A:如果父母和子女都是同一主体类别,即同为境内个人或境外个人,则提供双方有效身份证件、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即可办理划转;如非同一主体类别,即一方为境内个人,一方为境外个人,则按跨境交易管理,划转前需填报《境外汇款申请书》,且单日划转金额超过等值5万美元的还需审核有交易额的真实性凭证。

Q:向境外学校汇款或者国内的家人向境外的子女汇款,有额度限制吗?

A:个人外汇储蓄账户内外汇汇出境外,当日累计等值5万美元以下(含),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银行直接办理,若超过上述金额的,凭有交易额的真实性凭证办理;如为手持外币现钞汇出,当日累计等值1万美元以下(含)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银行办理,若超过上述金额的,凭有交易额的真实性凭证、经海关签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境旅客行李物品申报单》或本人原存款银行外币现钞提取单据办理。

Q:在国外期间可否购买境外保险?

A:境内个人到境外旅行、留学和商务活动,可购买当地的个人人身意外险、疾病保险,但目前不允许境内个人在境外购买人寿保险或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