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直播电商起飞 抢占“双十一”促销高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10:10   

3595a04240b10697bc3547e2cec294b4_7799718_xsrblby_1635436800000_s.jpg

晚上六点,萧山科技城的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数百名主播正在卖力带货,忙着跟观众互动。

一年一度的电商“双十一”火爆来袭,10月20日,淘宝提前开启预售活动,将整个购物节的战线再次拉长。不仅仅是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最近彻夜灯火通明的还有云创直播小镇,以及散落在全区各地的数十家电商直播企业。25日,全尚科技市场部负责人施丹告诉记者:“双十一期间我们和头部主播紧密合作,比如昨天,我们和头部主播李佳琦合作,在他的直播间上线了两款产品——毛衣和羽绒衣,销量分别达到了13万件和5000件,销售额近千万元,上架即秒光。”26日,电商企业好易购电视购物直播相关负责人张建雄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今年的销售额会比去年大约增长30%左右。”

2c89609293b34b2467f66f1a7d24a6f2_7799716_xsrblby_1635436800000_s.jpg

主播学院全员出动直播网红荟萃

进入电商直播时代,消费者的注意力能否被吸引?交易需求能否被说服?很大程度上由主播的销售技巧和人格魅力决定。

27日,在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中国蓝主播学院》新一期正式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学员将在这里进行理论学习与实操训练。园区运营负责人田烟立表示:“这里有为振兴家族企业的企业主二代,也有奋力转型线上的个体老板。双十一期间,他们会在我们的‘蓝主播选品中心’进行带货实战,根据去年的数据来看,潜力学员带货能到100多万元。”200多名学员全员出动,他将其称之为“蚂蚁战术”。

据了解,《中国蓝主播学院》开设有淘宝班、抖音班、企业班,截至目前已完成10期主播培训课程,培训新主播600余人,签约孵化主播82人,全面步入规模化发展新阶段。田烟立表示,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正以它的方式,从一场场直播实践中去考核一个新主播是否已经做好切入直播赛道的准备,为行业储备更多更优的特色带货人才,并且随时等待市场的检验。未来,将他们推荐到匹配的企业中实现就业,让主播创造更高的价值,获得更优的收入。

c76fdb675deb616d94155370abc655b8_7800463_xsrblby_1635436800000_s.jpg

同样的主播孵化机构萧山还有很多。去年12月,国内MCN机构(网红经济平台)的龙头企业——无忧传媒将总部落在杭州湾信息港小镇,它旗下艺人矩阵人数已达6万,签约优质艺人超2000人,拥有众多金牌主播、超级大V和现象级红人,平台粉丝总量超9亿。排名前三的有大狼狗郑建鹏&言真夫妇、麻辣德子、多余和毛毛姐。在近期进行的抖音55潮购季中,大狼狗郑建鹏&言真夫妇达人榜排名第一。

同在杭州湾信息港的缇苏文化,也是一家MCN机构头部企业。作为国内最大的美妆MCN之一,它现有签约红人200多名,签约素人在抖音、快手、微博、小红书、B站、淘宝等社交平台拥有粉丝规模近3.5亿,综合排名前三。

去年6月,由著名音乐人胡海泉创办的杭州聚匠星辰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在数字湾区公园成立,旨在整合明星(达人)流量、成熟优质供应链和优质营销内容资源,迅速形成明星+达人的矩阵式直播带货生态。

位于钱江世纪城萧山联合中心的杭州微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目前签约网红数100余人,累计粉丝数量6000万,头部KOL包括大西米君、崔婶儿、安酒月,入驻平台包括抖音、淘宝等,年引导销售额为8亿元。

e479953adb81cae9c2904fd7f23355a3_7799708_xsrblby_1635436800000_s.jpg

选品备货进行时线上线下社群画像

“电商促销活动中,我们的主角永远是产品。”一直致力于把创新品牌和自主品牌打造成网红爆款的云集,今年取消复杂的预售环节,把“双十一”电商节重心放在了选品和社群营销中。

经过前期的原产地走访选品,24日,云集在广东举办了“双十一”线下启动会,邀请数百名核心用户参与并进行线上直播,提前将“双十一”的爆款商品清单推介出去。

“我们的社群营销就是熟人传播,通过朋友圈等社交平台进行推广。”云集双十一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可以结合云集的社交分享、推荐特性,给会员们更大力度的返现优惠,让会员们边买边赚、边卖边赚。”

“好易购在整个浙江有约500万的会员,我们会通过在直播中跟会员连麦,邀请他们到本部参与节目的录制等活动增强互动和黏性。”张健雄表示,“在技术领域,我们今年推出了智能语音机器人,根据大数据后台对客户消费记录进行画像,可以实现精准推介和服务。”

相比电商服务,好易购借助本土化优势,实现了24小时内货到付款,一个月内无条件退换货,同时提供退货上门服务,赢得了本土消费者的信任。

ae664d33bab68eed2cbfa641ee0560c1_7799714_xsrblby_1635436800000_s.jpg

传统企业转型直播萧山电商乘风起飞

“双十一”临近,直播的氛围也感染了传统企业。

酱油也能开直播?作为萧山老字号品牌,澳门豆捞天猫旗舰店紧随潮流开启了直播促销,销售额突破40万元,开播场次突破200场。杭州云仓优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结合自身农产品优势,新签约3个网红。

与此同时,区内一些电商企业在原有的业务基础上,也纷纷开展直播销售。全尚科技在原有电商平台销售渠道上,开始孵化培育自有MCN机构——杭州文一西科技有限公司。该机构活跃平台主要为抖音,签约网红数10人,头部网红数量为3人,例如安琪儿model、尚衣衣。该机构全网累计粉丝数量50万+,每周开播约35场,年销售额可达1000万元。萨莎电子商务也在淘宝品牌旗舰店开展直播销售业务,今年也将逐步在抖音开展直播业务,寻求新增长点。

93ccd0230c6e4e406870a9001fe76d64_7799712_xsrblby_1635436800000_s.jpg

如今,萧山正迎着直播电商的东风阔步向前。全区共有2大直播电商园区——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云创直播小镇。

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目前入驻直播电商企业40余家。其中,去年10月迁入的杭州秀鱼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签约网红数30个,头部主播包括有张佳琪、诗诗呦、七七等,年带货销售额突破4亿元,年开播场次达826次。STAR-MCN机构(杭州星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累计粉丝数为2亿人次,公司KOL数量为15个,2021年预计营收额为30000万元。杭州诸子聚焦传媒有限公司(短视频机构)是国内专注于财经内容制作、财经知识传播,财经知识付费体系构建的专业平台,年视频产出量突破900个,视频平均点击量为10万+,累计粉丝数为300万+。而运营单位好易购近两年也快速发展,走出了“电视+电商”的改革新突破,2020年全年销售额达25.9亿元,增长25.62%;2021年上半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获得“2020年度淘宝直播TOP10 PGC机构”。

057340a35f3c52731c541b7628f7911b_7799722_xsrblby_1635436800000_s.jpg

云创直播小镇2020年累计服务150+电商品牌,全年累计开播场次共达50000场,不仅开展带货直播,还进行政务直播。小镇入驻企业20余家,签约主播人数累计600+,年销售额突破1.33亿元。

在中国TOP直播电商产业园、云创直播小镇等“新物种”带动下,萧山电商正以“星火燎原之势”蓬勃发展。2020年,萧山区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606.0亿元,同比增长21.9%。2021年1月至9月,萧山区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853.5亿元,同比增长9.1%。截至2021年9月底,萧山区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各类活跃网店223.7百家,数量排名杭州市第一、浙江省第三。创建区级重点电子商务企业28家,6家企业获评浙江省2021—2022年度重点培育电商平台企业。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图 记者 杨圆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