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加快自贸审批服务集成改革 管家“零距离” 审批“小时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08:56   

浙江日报讯“没想到工程建设方案还在公示,萧山经开区工作人员就提前为我们送来了服务指南。”近日,落户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萧山区块的世界500强开市客项目相关负责人在得到当地主动上门提供的自贸审批服务后十分惊喜。

针对审批服务中不少外资企业面临的情况不熟悉,办事多头跑、来回跑问题,今年以来,萧山区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自贸审批服务专区,推进自贸审批服务集成改革,把人工窗口改设成“零距离”服务的圆桌指导,并抽调工作人员担任项目“管家”,将审批办结时限压缩至1小时左右。目前,自贸审批服务专区清单内事项共420个,已有358个实现“小时办”,占到全部事项的八成以上。

聚焦科创金融、智能制造、临空物流、生命健康等产业,萧山建立区块内审批代办项目库,梳理了涵盖25个部门所有审批事项清单,对统一纳管的入库项目开通“绿色通道”,采取因企施策的方法,加快项目审批。目前,萧山已协调解决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配套东区国内货站工程项目、赛默飞生物制药(杭州)有限公司等15个重大企业项目52个审批事项的难点堵点。

从项目立项、竣工验收、人才引进落户到生活保障,项目“管家”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工作人员都会协调相关部门上门办理。”健新原力全产业链生物医药基底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管家”的帮助下,企业节省了大量沟通和流转时间,仅用30分钟就完成了施工许可证的所有审批流程。现在,该项目又进入分栋验收环节,整个审批时限节约70%以上时间。

据了解,自萧山区块启动以来,已引进5个世界500强项目,占杭州片区的80%以上。同时,当地通过市场收购、兼并重组、战略合作等方式,盘活低效产业用地1350亩。萧山区块在一年内引进40个高新产业项目,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萧山站 蔡卡特 李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