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时间深处的 亲切
2020-06-05 16:01:12杭州网

因为吃,遥远的年代也会变得亲切而触手可及,比如南宋,曾经繁华如梦,对饮食文化研究颇深的宋宪章先生为我们呈现了一个舌尖上的南宋。

这种饮食文化的挖掘,实际上也是乡愁的一种,就像“莼鲈之思”,多么有趣的记忆和借口,对美食的思念从心里汹涌到舌尖,而在《南宋餐饮风情》中,这种乡愁是指向时间的,指向我们对于历史的感受。

比如宋嫂鱼羹,我们通常简单地认为是民间的演义,但其实还承载着孝道文化。饮食文化的改变,以及饮食文化中所体现出的风土人情,实际上就是历史在时间里的暗示。

吃的进步就是生活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郁葱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买卖全球”全流程便利化!杭州综合保税区
新命名的杭州“钱塘快速路”东段即将部分通
6月18日施行新规定:出现这五种情况可申
杭州孙先生三脚踹了个英雄称号  这起案例
西湖区开通4条“鲸灵回收循环巴士”
拿着阿里的工资,打着两份工,他们居然还被
首个铁路上盖综合体 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
古天乐给香港底层电影人发救助金 有人收到
广西梧州一小学保安持刀伤人致39伤 教育
福建砍人案致3死7伤 当地人:伤者多为路

杭州影像


“湖上夜巷”天天逛...

“城中村”江南新民...

摆地摊真的能月入1...

一夜之间地摊经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