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梅后第三场强降雨来袭 预计杭州今日有大到暴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07:36   

每日商报讯 入梅以后,雨水一场接着一场。据市气象台统计,5月29-30日和6月2日夜里-3日,杭州共出现了两次强降雨过程,截至4日8时,全市面雨量达到114毫米,最大淳安169毫米,有569个站点(占比99%)的累计降水超过50毫米。别急着感慨,今天,入梅后的第三场强降雨就要来了!

为什么最近几场梅雨如此“暴力”?原来,梅雨的形成除了“梅雨锋”之外,还少不了低空急流的“镇场”,它虽然不是台风却有胜似台风本领。

先来说说什么是低空急流,它是对流层下部离地面1000-4000米层中的一支强风带,中心风速一般在12米/秒,最大可达30米/秒。

它就像一个勤快的快递小哥,起着向低空大气输送热量、水汽和动量的作用,当它将暖湿空气向北输送到较干较冷空气的下方时,就形成了对流性不稳定结构,产生很强的上升运动,容易产生暴雨、冰雹等对流性降水。

风力大时,可达到8级(20米/秒)以上,相当于热带风暴的近中心风力,有时甚至出现龙卷风天气。

通常,低空急流为偏南或西南气流,多出现在副热带高压的西侧或北侧边缘。在其西侧往往有较强的暖平流,在一定的天气条件配合下,低空容易出现类似于漩涡的天气系统,如果再与南支槽配合,往往会造成暴雨甚至特大暴雨。

今天,低空急流进一步加强,而杭州正好位于西南急流风速辐合区,提供了很好的抬升条件,加上水汽源源不断的输入,在这么完美的形势配合下,入梅以来的第三场强降水今天就要来袭。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里全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淳安、建德、桐庐、临安西部要尤为注意,此次降雨要持续至周六下午。

但由于急流的预报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偏差,比如实况的位置稍微偏南一点,可能会存在周二晚上那场降雨一样,大的雨区集中在南部的建德、淳安等地,主城区只是轻轻地洒了几滴。

不过,也有好消息要告诉大家,周日起到下周三,梅雨带减弱,降雨减弱还会有所间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钱锐 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天,低空急流进一步加强,而杭州正好位于西南急流风速辐合区,提供了很好的抬升条件,加上水汽源源不断的输入,在这么完美的形势配合下,入梅以来的第三场强降水今天就要来袭。据市气象台统计,5月29-30日和6月2日夜里-3日,杭州共出现了两次强降雨过程,截至4日8时,全市面雨量达到114毫米,最大淳安169毫米,有569个站点(占比99%)的累计降水超过50毫米。通常,低空急流为偏南或西南气流,多出现在副热带高压的西侧或北侧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