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企知识产权力推创新式维权 “吉魔方”创新密码打造杭州新标杆
2020-06-05 07:30:3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吉利公司有一个特别的办公室——知识产权维权办公室。今年是这间办公室成立的10周年,这间知识产权维权办公室在10年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间办公室的团队,十年里维权不断,在维权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而提高了公司团队的专业水准,最终实现专利申请的质量提升,更好地推进集团的知识产权工作。这项工作,是吉利公司的重头工作之一,截止到2020年5月底,吉利共获得授权专利18522件,注册商标10814件。

维权办公室十年里做了些啥?

维权办公室的初衷就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知识产权工作。

这是吉利为保障集团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商业信誉,打击违法、违规制造、销售集团知识产权产品,净化行业市场而设立的。知识产权维权办公室重点关注本领域汽车零部件维权,外部加强与行业协会、互联网企业等单位的联系,内部协同联动采购、销售、品牌等多个业务模块,从供应链维权、产品反假冒维权、品牌信誉度保护等多视角出发,运用法律手段、民事、行政、刑事等程序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工作。吉利知识产权维权工作开展的目标为:通过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实现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同时提高经营利润和产品销量。

吉利建立了贯穿研发、生产、经营全生命周期的知识产权布局、侵权预警以及风险防控机制,定期开展知识产权风险测评,主动防控企业知识产权风险,对于本企业需要获得知识产权许可的情形,则快速采取相关措施,避免主观恶意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并且吉利已建立应对国际、国内知识产权纠纷的风险防控机制,可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相关预案。

“吉魔方”是科技创新的魔方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是典型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汽车行业的发展严重依赖于知识产权,我国汽车行业知识产权工作包括专利、商标、著作权、技术合同、商业秘密、国际技术进出口及国际科技合作等。从1993年3月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提交第一件专利申请开始,吉利就意识到只有切实的知识产权保护,才能有力地促进企业的创新和发展。

吉利知识产权团队经过多年工作积累与积淀,创造性地提出了“吉魔方”专利评价体系,“吉魔方”以技术、产品、市场信息为基础维度,通过“过去、现在、未来”的时间维度以及“你、我、他”的吉利竞争对手维度,综合判断创新方案的专利价值,提升专利质量;吉利知识产权团队积极为集团内部及内部客户输出“吉魔方”式的专业知识产权服务。

通过掌握吉利、其他车企、供应商的过去、现在、未来的技术信息,确定创新方案所解决的技术问题,明确吉利、其他车企、供应商各自的代表性技术、技术路线、技术优劣势以及发展趋势。同时,还可以确定创新方案带来的产品亮点和卖点,明确吉利、其他车企、供应商的产品亮点相比过去的产品,对消费者购买、用户体验等方面带来的影响。最终实现在全球范围内布局申请专利,掌握吉利、其他车企、供应商的零部件价格信息,评估创新方案带来的市场价值。

科技创新动力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吉利的IPBP(知识产权商业合作伙伴)在项目立项之初,就及时参与进项目,明确项目基本信息,会同研发人员初步梳理重点技术清单,制定专利策略,进行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分析,确定最终的重点技术清单,依据“吉魔方”专利评价体系辅助研发输出专利提案并进行专利挖掘及布局;专利挖掘和布局结束后由IPBP指导各研发工程师撰写技术交底书,并交给通过严格甄选和考核的事务所及代理师进行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IPBP从“检索广泛性、技术方案理解准确度、权利保护范围、专利稳定性”等多个维度,严格把控专利申请文件质量,确保申报的专利可以保护技术、保护创新。

国家、省、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近年来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积极推进高质量专利培育,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吉利一样,深刻认识到高质量专利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只有专利的质量高,才能全面、有效、充分地保护自己的创新成果和市场。显然,高质量专利申请是高价值专利培育的基础;高质量专利申请是高效益专利运用的前提,知识产权要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保证科技创新动力。近年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一直在积极推进各项知识产权政策引导企业聚焦科技创新,同时也在努力建设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人才队伍,并不断鼓励在杭科技企业继续加大知识产权研发投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庞飞霞 袁亚男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亚运前城市更具幸福感 杭州推进无障碍环境
运河边的绿道要提升改造了?看代表委员怎么
桐庐:“代扔服务”助困难人群垃圾分类
6月中旬主汛期将至 杭州市举行2020年
大楼窗口伸出一只手 现实版“蜘蛛侠”掉落
惊险!双浦收费站出口附近四车连环碰撞 起
浙江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努力实现人民群众
男子在靖国神社写"杀掉武汉人"被捕 动机
气不过房东擅入 女白领放火点燃出租房获刑
太原“禁狗令”实施半年多 涉犬警情下降近

杭州影像


太阳马戏首场复演 ...

明天还有雨 周六雨...

杭州三堡排涝泵站随...

“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