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8号线开始铺轨,明年建成!大江东今后交通开挂了,你知道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10:28   

都市快报讯 杭州地铁建设进度再次更新。这次传来好消息的是位于钱塘新区地铁8号线。

6月5日上午,随着一节25米长的轨排被稳稳地吊装在杭州地铁8号线新湾铺轨基地隧洞基底上,地铁8号线正式开始铺轨,为实现建成通车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8号线进入铺轨期

预计10月底全线洞通

8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17.1公里,起于与1号线换乘的文海南路站,沿2号大街、河景路北侧规划道路穿越钱塘江,然后线路通过规划绿地折向河景路,沿道路东行,在大江东新城核心区西侧偏离河景路,穿过核心区后再次折回河景路东行,终点为新湾路站。

制图 高薇

全线为地下线,共设置站点8座,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是文海南路站(与1号线换乘)和青六路站(与7号线换乘)。

其中文桥区间风井-桥头堡站区间隧道下穿钱塘江,总长达3466米,是目前在建线路中穿越钱塘江里程最长的一条。

根据2017年11月28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的批复,8号线通车后,预计运营时间为早上5:00到晚上11:00,全日运营18小时。初期全日开行列车141对,高峰期每小时12对,也就是平均5分钟一列地铁。车型则和7号线一样,选用大容量的A型车,列车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可达100公里。

作为杭州钱塘新区大江东地区第一条地铁线路,8号线建成后,将串起下沙、河庄、义蓬、新湾等区域,钱塘新区的综合交通体系也将更加完善。

上午9点50分,当两台龙门吊将一段25米长的轨道慢慢吊起,再缓缓沉入8号线新湾站站点基底,也意味着8号线铺轨工作正式开始。

杭州市地铁集团工程三部综合前期科科长来剑平介绍,8号线设有文海南站、桥头堡站和新湾路站三处铺轨基地。在铺轨过程中,为了提高乘车舒适度,8号线将采用钢弹簧浮置板,具有较好吸收能量和减震的作用,可比普通铁轨减少噪音20分贝左右。

“8号线每天铺轨80~100米左右,总工期差不多需要半年。”来剑平表示,整条8号线,其中有6个站点已经完全结顶,还有2个现在还在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区间的盾构掘进也已经完成了60%,“到今年的10月份能够实现全线洞通。”

“预计今年年底能完成铺轨工作,接下去就是后期的设备安装以及站点内的装修装饰。”来剑平表示,8号线全线计划于2021年建成,

将来,乘坐8号线,从钱塘新区大江东区域腹地,到下沙1号线文海南路站,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再从下沙1号线到西湖景区,还需要半小时,也就是说,从钱塘新区大江东区域,前往杭州主城区的西湖,只需要一小时左右。

钱塘新区大江东区域各项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

未来的大江东既通机场 又与杭州主城区紧密相连

钱塘新区大江东区域不仅有8号线,还有从吴山广场出发,一路经过四季青、萧山机场的7号线,并在将来的江东火车站,也就是青六路站和高铁、7号线换乘。

根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江东站主要办理大部分区域城际动车、枢纽环线市域客车始发终到及通过作业,规划有杭绍台铁路、沪乍杭铁路引入江东站,同时通过杭州南站至江东站联络线,可将杭长、杭甬、杭黄等铁路引入江东火车站,将成为杭州江东区域城际动车始发终到的铁路枢纽站。

而且在远期规划里,钱塘新区大江东还留了一条连通江东火车站和萧山机场的高铁通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丁岚  编辑:张翟
返回
6月5日上午,杭州地铁8号线正式开始铺轨,全线计划于2021年建成。一期工程线路长17.1公里,起于文海南路站,终点新湾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