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小伙一礼拜不敢开窗,密密麻麻全是这种虫子!小区居民都苦不堪言...
2020-06-05 13:54:0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这两天,杭州不少小区的业主们都陷入了同一种烦恼,窗台、厕所、阳台,还有小区的灯箱…到处都是飞舞的白蚁!有些甚至钻进家里,让大家苦不堪言。

杭州小伙一礼拜多不敢开窗

有些邻居索性家里电灯全关

家住保俶北路的市民小廉已经一个星期没有打开自家纱窗了。准确的说,是“不敢”。

为什么?他不怕蚊子,不怕苍蝇,但怕密密麻麻的白蚁!似乎从杭州逐渐入梅开始,西溪河下沿线的小区全部遭殃,今年白蚁似乎特别多!

小廉说,最近几天晚上只要一开灯,后阳台窗的外侧就会贴满很多白蚁,外墙砖上也躺着很多“牺牲”掉的白蚁。“像我家算好了,业主群里有人发了视频,白蚁绕着客厅主灯飞,这谁还住得下去啊!”

有些邻居为了防止白蚁入侵,索性晚上家里灯全关,漆黑一片,只为求个清净!也有人建议,单元走廊灯也关闭,一度闹得人心惶惶!

邻居们早已苦不堪言,便有人开始调查白蚁窝的位置,据说在小区里一个枯树发现了疑似的白蚁窝。目前,邻居们也在和物业协商,请求专业杀虫队上门消杀!

早前报道

专家:市区主要有两类白蚁

六七月是白蚁繁殖期

事实上,白蚁对市民困扰,也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之前,记者就曾采访过白蚁防治研究所实验室的工程师侯守鹏。

侯守鹏说,杭州市区主要有两类白蚁:散白蚁、台湾乳白蚁。

其中,散白蚁在每年三四月份分飞,飞出来后进行交配繁殖,出现的时间主要是中午。台湾乳白蚁是每年六七月份分飞繁殖,也就是正好这个时候了,而且台湾乳白蚁主要在傍晚温度、湿度、气压合适时才飞出来。

对家具木头有威胁的是工蚁

蚁后可24小时不间断繁殖

在防治研究所实验室里,养了近20万头的白蚁,包括13个品种。在一些采集的蚁巢中,密密麻麻的工蚁正排队采食木材。其中,部分木材已经被侵蚀得面目全非,一捏就碎。

侯守鹏拿其中一座近1个立方米的蚁巢说,这个蚁巢推算至少已经存活了七八年,目前里面有至少1万头白蚁,“这1万头白蚁,都是一对蚁王蚁后繁殖出来的。”

“大家看到的飞进家里来的白蚁,都已经是成年繁殖阶段的白蚁了,它们主要靠自身储备的营养来存活,这个阶段不吃木头,要么交配成功等待繁殖,要么交配失败便逐渐死亡。”

“白蚁跟蜜蜂、蚂蚁的社会结构基本一样,一个蚁巢内包含蚁王、蚁后、工蚁、兵蚁,真正对家具、木头产生威胁的则是工蚁,一只工蚁一年可以吃掉近1立方厘米的木头。而蚁后在几年时间内可以24小时不断地繁殖。”

相关问题解答

发现白蚁怎么办?

记者查阅发现,之前杭州白蚁防治研究所曾发出公告,提醒市民在发现白蚁时的处理办法。

家中发现白蚁分飞,要及时联系专业机构进行防治,不要擅自使用杀虫剂喷杀、水冲或火烧处理,以免造成蚁害进一步扩散。如发现周边环境有白蚁分飞,要及时关好门窗,拉上窗帘,避免白蚁趋光进入屋内筑巢危害。

对于已经飞入室内的有翅成虫,可在室内点一盏台灯,并在灯下放置一盆水,利用其趋光性加以诱集,使其溺毙,避免白蚁四散隐藏筑巢造成危害。

遇白蚁困扰,可及时拨打杭州白蚁防治研究所服务电话进行咨询和办理委托灭治,咨询电话:86969739、86434788。

如何防范白蚁侵蚀?

防治白蚁从源头做起,装修时就可以进行白蚁预防。此外,家里要保持通风和干燥,搞好卫生。经常检查隐蔽处的家具,看是否变色、变质。

白蚁会影响建筑安全吗?

白蚁主要取食木头。现在的建筑基本都是混凝土结构,所以建筑本身不会被侵蚀。但白蚁如果在居民家里筑巢,会侵蚀木质家具和家装材料。当然一些木结构建筑需要格外注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廉笑尘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文晖单元、三里亭单元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
杭州空气优良天数增加了!这个地方的空气最
数字经济创造新就业 校企合作定向培养新零
吓人!一场发生在派出所的“抢钱大战”
杭州中科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落地高新区(滨江
身穿红马甲 拿着小喇叭 南星街道这支巡河
刑拘7人!打游戏有风险 警方提醒:实在无
福建砍人案致3死7伤 当地人:伤者多为路
男子当众赤身裸体跨骑路牌拍照 上海警方:
教育部挂牌督办广西梧州小学持刀伤人事件

杭州影像


“湖上夜巷”天天逛...

“城中村”江南新民...

地摊经济火了,摆摊...

一夜之间地摊经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