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满头白纷纷没个忌讳的张贵妃
2020-06-05 15:58:30杭州网

宋 刘松年《宫女图》(局部)

许丽虹 梁慧(许丽虹,杭州昌化人。毕业于杭州大学经济系,从事金融工作三十余年。爱好历史,沉迷古珠。梁慧,祖籍山东。热爱古珠,对古珠相关知识有深厚的积累)

宋仁宗的第一个皇后被他废了。

从记载看,宋仁宗最初喜欢的女子是王氏。王氏可能是《清平乐》中“陈熙春”的原型。

根据《挥麈后录》记载,仁宗15岁,到了成婚年龄。刘太后下旨从各大世家中挑选适龄女子,以作备选。蜀地商人王蒙正,有一个女儿漂亮绝顶。他托关系把女儿送到宫中,被仁宗看中。但刘太后觉得这个女孩子太过妖艳,这对年少帝王不是好事,于是便把王氏赐给了自己的侄子刘从德为妻。

然后,刘太后从众多女子中挑选了两人,即郭氏和张氏。她俩均出自功勋之家。郭氏是已故中书令郭崇的孙女,张氏是已故骁骑卫上将军张美的曾孙女。宋仁宗看中了张氏,“帝宠张美人,欲以为后。”但刘太后各种利益权衡后,选定了个性更易掌控的郭氏。

郭皇后单纯、任性,仗着刘太后撑腰,很是跋扈。她替刘太后严密监视宋仁宗的行踪,且不准他亲近其他妃嫔宫女,这令宋仁宗十分愤怒。待刘太后驾崩,宋仁宗便再也不理会她了。

郭皇后如何受得了这等冷落,醋意大发。《宋史·郭皇后传》记道:“一日,尚氏于上前有侵后语,后不胜忿,批其颊,上自起救之,误批上颈,上大怒。”

仁宗本就讨厌郭皇后,以此为导火线,决定废掉皇后。

但废后绝不是家庭内部矛盾,而是国家大事。宋朝开国80年,还没有废后的先例,于是群臣沸腾。

还记得范仲淹吗?3年前,范仲淹因请求刘太后还政于19岁的宋仁宗而被贬黜出京。刘太后驾崩,他终于回到朝廷。但脚未站稳,一听仁宗要废后,这还了得,不行不行,率十余人跪伏垂拱殿外,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结果,又被贬黜出京。

刘太后是1033年3月驾崩的,8个月后,宋仁宗颁下废后诏书。还把郭皇后家族的姻亲钱惟演(与保俶塔有关的钱弘俶的儿子,亦刘太后娘家姻亲)也贬到京外,彻底断绝郭氏的希望。两年后,郭氏就不明不白死了,年仅24岁。

有这样的教训在前面,继任者曹皇后哪敢嚣张。中规中矩成了她性格的主流。

这样看来,宋仁宗是个直男啊,何以当个“仁”字?但是,同样一个人,一旦爱起一个人来,却是重话都不肯说。《续资治通鉴》“宋纪”记载这样一个温香软玉、以小见大的故事:

朝廷没收了一批南海珍珠,宋仁宗挑了大颗的送给张贵妃做首饰。当时,张贵妃是宋仁宗心尖尖上的人,不但获专宠,宋仁宗还动过废掉曹皇后改立她的念头。

北宋市场上,珍珠本就是炙手可热的奢侈品(为何炙手可热后面会讲到),仁宗这一赏,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京城珠价上涨数十倍。

奢靡之风已起,宋仁宗感到不妙。怎么办呢?对自己所爱之人,这个男人的温存充满智慧。

宫里举办宴会,宋仁宗看见张贵妃戴着珍珠冠饰来了,故意不正视她。说:“满头白纷纷,也没个忌讳!”张贵妃惶恐,赶紧退下除去珍珠头饰。宋仁宗大喜,命宫女们剪来牡丹花,赏给妃嫔们。没几天,京城珠价顿减。

这个情节,《清平乐》里也有还原。但走样得厉害。

首先,张贵妃这个角色,观众不仅是不喜欢,简直讨厌、不屑。但历史上的张贵妃,《宋史》上记载“慧多智数,善承迎”,她本人聪明伶俐,点子多,尤其善于揣摩皇帝的心思,很有脑子的。

其次,宋仁宗说“满头白纷纷,也没个忌讳!”是深藏用意的,不是真正指责张贵妃没忌讳。而是要借助于此,四两拨千斤,抑一抑社会上的奢靡之风。电视剧里将这个情节安排在一场头饰比赛中,当张贵妃戴了一顶珍珠冠出来,宋仁宗满脸不高兴,指责她没个忌讳。该剧的用意完全扯到嫔妃间平衡上去了。

张贵妃厚宠在身,却没福消受。31岁就病逝了。可想而知,宋仁宗何等悲伤。他竟然要追封张贵妃为皇后,以皇后的礼仪厚葬。可曹皇后活得好好的呀,这置她于何地?朝廷大臣坚决抵制。唉,仁宗朝的大臣也不容易,一次次为皇帝夫妻间的事要死要活的。

跟废郭皇后一样,朝臣最终斗不过皇帝,张贵妃被追封为温成皇后。一个皇帝竟然同时有着两位皇后,男人痴情起来,也是天可怜见。那曹皇后,这口气咽不下也得咽,没被活活气死也足以见得她心理承受能力有多强。

曹皇后中规中矩,刻板无趣,但你能想象她化“酒窝妆”吗?欲知详情,且听下回分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买卖全球”全流程便利化!杭州综合保税区
新命名的杭州“钱塘快速路”东段即将部分通
6月18日施行新规定:出现这五种情况可申
杭州孙先生三脚踹了个英雄称号  这起案例
西湖区开通4条“鲸灵回收循环巴士” 日均
拿着阿里的工资,打着两份工,他们居然还被
首个铁路上盖综合体 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
古天乐给香港底层电影人发救助金 有人收到
广西梧州一小学保安持刀伤人致39伤 教育
福建砍人案致3死7伤 当地人:伤者多为路

杭州影像


“湖上夜巷”天天逛...

“城中村”江南新民...

摆地摊真的能月入1...

一夜之间地摊经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