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白露时节桂花开 淡淡花香淡淡秋
2020-09-08 07:59:10杭州网

萧山日报“有桂花的香味,钻进了鼻子”“喜闻今年第一株桂花香,秋来了”……这两天,微信朋友圈好几个人不约而同在发,都说闻到桂花香了。

昨日是白露节气,随着暑热渐渐退去,秋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记者在城河边看到,桂花已经悄悄绽放,虽然规模不大,但香气可闻,好似秋天的信使,带着秋的气息。

第一波桂花开了漫步河边嗅花香

盼了一个夏天的桂花季,就这样来了。这两天,报社附近城河边的一株桂花树又拔得头筹!这棵“明星桂”,年年都让人期待,今年果然又没让人失望。

小花芽脱去了外壳,抽出了花梗,露出了淡黄色的小花,掩映在高高低低、挨挨挤挤的桂叶中,清丽出尘,婉约淡雅。而那香气,正是从小花顶端微微张开的空隙中钻出来,随风飘散,甜甜的,让人雀跃。

它是早银桂,是桂 花里开花比较早的品种。种的位置也好,临近城河,较容易聚集水汽,再加上天凉了起来,

早晚温差大,有利于桂 花的养分积累,促进花 芽发育。银桂的开花时间一般在8月底9月初,条件是平均气温25℃左右,日夜温差较大且连续一周,加上雨量充沛。

银桂花朵颜色较白,稍带微黄,花香清淡。除了银桂,金桂、四季桂、丹桂在我区种植也很普遍。其中,金桂花朵呈现金黄色,叶片较厚;丹桂主要以橙黄、橙红和朱红色为主,气味浓郁;四季桂又称月桂,四季开花,味道最淡,花朵颜色稍白,或淡黄。

桂花作为杭州市市花,在我区大量种植,虽然没有统计城区桂花的具体数量,但可以肯定数量非常庞大。不光公共绿地配上了桂花,在小区、道路两侧都能见到桂花的身影。桂花季里,萧山何处赏桂闻香效果更好?湘湖景区、南江公园、城河公园、江寺公园、永兴公园、北干山,这几处都是不错的选择。

湘湖景区内种植了数千株桂树,主要是金桂和银桂,分布得比较均匀。比较集中的区域在湘湖渔村西侧,种植有三四百株桂树,在每年的盛花期,整个区域都弥漫着浓浓的花香,沁人心脾;南江公园、城河公园等公园内桂花树品种比较齐全,可细细品味,走累了还可以坐下来休息;到北干山,爬山赏桂两不误,盛花期桂花香气浓郁,浸在花香之中,站在山顶,城区景象尽收眼底,说不出的舒爽。

白天热夜里凉桂花最爱这种天气

进入9月,天气进入到一种微妙的状态。早晚,微风吹来阵阵凉意,感觉已经有点秋天的味道了;但到了中午,阳光依然强烈,还是标准的夏天模样。不过,现在的热跟三伏天已经不是一个概念了。

昨天是白露节气,俗话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通常到了白露节气,气温开始逐渐走低。昨天早晨最低气温22℃,已有明显凉意。随着阳光现身,气温上升的速度比较快,一直到10日气温都会比较高,白天的最高气温在35℃上下,早晨最低气温22℃—23℃。想要一下子凉快下来,还要再等等。

11日开始,有北方较弱的冷空气南下影响,天空云量明显增多,下午到傍晚前后开始有阵雨或雷雨。12日到15日,冷暖气流交汇,我们将经历从前期的晴热少雨为主进入多阴雨天气阶段,最高气温也将低于30℃。

日子过到了9月,又恰逢冷空气即将来临,很多人开始惦记起秋天来。按照气象学上的说法,入秋的标准是,立秋后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我区的秋天一般要等到9月下旬才正式开始,虽说白天还不能马上凉下去,但“一场秋雨一场寒”总是没错的,最低气温会率先走低,变成白天闷热、夜里凉快的样子。

老底子有一种说法叫“桂花蒸”,指的是农历八月桂花多开之时,会出现几天异乎寻常的闷热天气。桂花爱的就是这样的天气,一冷一热间,桂花会开得又多又香。30℃以上的温度外加潮湿闷热的天气,正是桂花开花散发清香的必要条件,就像是要把桂花“蒸开”一样。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吕念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分钟开单新冠检测自助服务! 浙二互联网
福利!杭州70岁以上老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
杭州市民又将多个散步好去处 21个足球场
荒唐!大巴车停在高速硬路肩上等客 司机:
凌晨一包裹“遗落”高速 司机竟浑然不知…
48岁转岗做“程序员”他是拱墅区最会用计
101件优秀作品入围浙江省第11届音乐舞
印度老人感染新冠病毒 被4个儿子扔在井边
判了!全国罕见!
四川发生命案:夫妻在家中双亡 疑为丈夫纵

杭州影像


6号线电客车首次亮...

杭州马路边很多的这...

迎亚运“绿水青山大...

盛开的黄山栾 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