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一到深秋,杭州便成了画里的江南
2018-11-14 09:46:25杭州网

授权转载自:24季私享家(ID:fanmei-1)

白居易一首《忆江南》里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后世所有文人便开启了对江南春天的顶礼膜拜之路。

一比较,江南秋天就成了没人在意的弃儿。

秋天最深入人心的描写是这样的:“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谁都希望这萧瑟又青黄不接的季节赶紧过去,好早早裹上羽绒服迎接节日的喜庆。

但在摄影师眼里,如果一定要说秋天最让人讨厌的地方,那一定是:太,短,了!

赏不够满觉陇的漫天桂雨;望不尽北山路的落叶梧桐;看不完断桥的残花败荷……几场夜雨,秋景就会被冬日的肃杀洗劫一空。

北山街 

坐标丨北山街沿线

▲ 北山街,图源微博@陆_ckd

北山街顺着宝石山的山脚,依山势绵延伸展。

路两旁栽种的法国梧桐只有十几岁,却永远在抢主角的风头:11月秋意渐浓,梧桐叶铺满路面,也掩盖住了北山街上民国时期遗留的一楼一舍、一砖一瓦。

金黄色的秋天,还是让梧桐树自由发挥吧。

断桥 

坐标丨北山街、石函路交叉口

▲ 断桥、荷花池,图源微博@陆_ckd

人人都说断桥残雪最美,可杭州的雪实在可遇而不可求。不如趁着十一过后游人减少,去看一眼断桥秋荷。

秋天的断桥,最是萧瑟苍凉。如果走远了凭栏远眺,一片残荷,一轮夕阳,恍然间就有了塞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一般的苍凉。

曲院风荷 

坐标丨北山街89号

▲ 曲院风荷,图源微博@陆_ckd

送走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样繁盛的景象,曲院风荷的秋日多了一份岁月静好。

一汪潭水、一座亭榭、一片残荷、一座秋山。方寸之间,秋天最美的元素在这夏日的时令景点却一应俱全。

太子湾公园

 坐标丨南山路5-1号

▲ 太子湾公园,图源微博@陆_ckd

村上春树《有餐车多好》里写到:“秋天的阳光醇厚柔润,在建筑物顶端闪闪发光。河流,树林,软绵绵的草地,云絮从上面缓缓飘移”。

用这段话来形容太子湾公园,一点没有错了吧?虽然很大众,但太子湾公园仍然是杭州人赏秋的好去处。

孤山公园 

坐标丨孤山北路3号

▲ 孤山公园,图源微博@陆_ckd

如果去西湖只能去一个景点,非孤山莫属。

孤山不孤,整座孤山岛被西湖碧波环绕,岛上林木繁茂、花草扶疏,到了秋天别有一番滋味。一束秋枝,便是极简风的意境山水画。

鼓楼

 坐标丨中山南路431号

▲ 鼓楼,图源微博@陆_ckd

见惯了鼓楼的仰视图,从没人注意从鼓楼往下看,竟然也是一幅绝美的画。

鼓楼南接十五奎巷,北临大井巷,然而秋树却模糊了巷弄的分界线,错落有致地装点着白墙黑瓦,灰涂涂的民居也立即充满了灵动的生活气息。

郭庄码头 

坐标丨杨公堤28号

▲ 郭庄码头和水杉,图源微博@陆_ckd

郭庄的水杉,似乎想和西湖平分秋色。

如果把画面旋转九十度,金黄色的水杉好像海面上破晓时分的漫天金光,连同海水一同照个明亮。

敬一书院 

坐标丨孤山路1号中山公园内

▲ 敬一书院,图源微博@陆_ckd

行走在满地落叶的敬一书院,仿佛转身就能穿越回康熙朝。

那个年代的读书人充满使命感,他们称自己为“士”。敬一书院把道义刻在名字里:“一念不敬,心便放逸;一刻不敬,体便松懈;一言不敬,言便招尤;一事不敬,事便取悔”,于是,百年前的讲学声至今还在青砖古瓦间还在回响。

龙井路

 坐标丨龙井路沿线

▲ 龙井路,图源微博@陆_ckd

和杭城其他地方的秋色一比,龙井路的秋色最不含蓄。

一到时节,便是不留余地的漫天红叶,短短龙井路,却是杭州秋色最美的地方之一。

绿水芙蕖 

坐标丨龙井路1号

▲ 绿水芙蕖,图源微博@陆_ckd

芙蕖,就是已经开放的荷花。

绿水芙蕖是一个西湖边的凉亭,本来是看荷花的地方。到了秋天,“一树枫叶映凉亭”才能搏回眼球。

南山路 

坐标丨南山路沿线

▲ 南山路,图源微博@陆_ckd

两排梧桐,一地夕阳。

路边的中国美院、南山书店、花园餐厅…每一个地方都与秋天的氛围特别搭。骑行在秋天金灿灿的南山路,你也成了路里一景。

平湖秋月 

坐标丨孤山后山路1号

▲ 平湖秋月,图源微博@陆_ckd

“万顷湖平长似镜,四时月好最宜秋”这个季节的平湖秋月,迎来了最好的时节。

与其它秋季美景相比,西湖的平湖秋月,多了一分明清时代的书卷气,多了一丝城市的味道和浪漫气息。

杨公堤 

坐标丨杨公堤沿线

▲ 杨公堤、游船码头,图源微博@陆_ckd

杨公堤南起虎跑路口,北至北山路口,茅家埠、乌龟潭、浴鹄湾这几个西湖秘境都在这条路上,尤其乌龟潭,是摄影师最爱的取景地。

杨公堤的秋天,就绽放在这满眼缤纷的色彩里。

植物园

 坐标丨玉古路2号

▲ 植物园,图源微博@陆_ckd

每个城市的植物园几乎都被人遗忘,从上面看,密密麻麻的金色掩盖了一切美好。

其实在底下,静默的树、杂草丛生的小道、落上几片叶子的椅子都在掩映下悄悄地向你招手:来啊,发现了这处美景的人该有多幸运!

宝石山 

坐标丨宝石三弄

▲ 宝石山,图源微博@陆_ckd

秋游宝石山,看万山红遍、层林浸染,是很多杭州人必赴的秋日之约。

在古朴的民居、蜿蜒的小道指引下误入山林深处,在偶尔的鸟鸣、山声间,迷失的心灵也能被洗涤。

九溪十八涧 

坐标丨西湖风景名胜区内

▲ 九溪十八涧,图源微博@陆_ckd

九溪十八涧,自龙井起蜿蜒曲折7公里入钱塘江,风景也颇有曲径通幽之意。

初进九溪十八涧,会觉得风光平平,然而越走越曲,景也越来越美。如果下一场秋雨,“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景色便跃然眼前。

雷峰塔

 坐标丨南山路15号

▲ 雷峰塔,图源微博@陆_ckd

五代时吴越国王兴建的雷峰塔,已经迎接了一千多个秋天。每当夕阳西下,晚霞镀塔,几棵秃了的树便成了雷峰塔最好的陪衬。

在这萧瑟的景象里,人们一定会立马想起许仙和白娘子的故事,想起那“西湖水不干,雷峰塔不倒”的句子。

十里锒铛 

坐标丨西湖风景区内

▲ 十里锒铛,图源微博@陆_ckd

“十里琅珰”,是指南起五云山,北至天竺一带的山岗,源于一句老话:“抖抖绸衫郎当裤”,原指旧时阔少形迹放浪、不拘小节。

山路崎岖,古道仍然保持着旧有的样子。陡耸的台阶、弯曲的小径,一般还未走到山顶,就已经气喘吁吁了。

望仙阁 

坐标丨中山南路468号

▲ 望仙阁,图源微博@陆_ckd

远处望仙阁的暖色灯光和近处小巷的冷色路灯,形成有趣的对比。

近在眼前的一束红叶,打破了夜里的平衡,告诉你:季节转换,秋天来了。曾有人见此景写了这么一首诗:

钱塘门里夜色浓

千载往事谁记留

昔日水调唱歌头

今宵望仙阁边游

十五奎巷十三楼

一轮冷月梅两丛

灯火依稀影婆娑

梦回临安觅影踪

郁达夫说,江南的秋,“总是看不饱,尝不透,赏玩不到十足”。在摄影师的镜头下你会知道,错过什么,也不要错过杭州的秋天。

▲关于本文的摄影师:陆圳云

▼延伸阅读▼

杭州的雨

杭州数字地名之:九溪十八涧的秘境之地

来源:24季私享家(ID:fanmei-1)    作者:24季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这家食堂很“牛掰”美女老板娘传播正能
迎亚运!亚运标志在杭城花海悄然绽放
出卖身体,败光家底…杭州90后拆迁女吸毒
不是网购达人的杭州的哥 一次收了25件快
“和”乐而为 富阳区环山乡首届“和”文化
杭州开展森林消防地空联合实战演练 记者直
杭州46路公交车进站时撞倒老人 警方正在
受"吃鸡"影响?前3季度玩具枪等引发伤害
英国松狮犬袭警要被关9个月 主人:严苛又
盘踞多年“村霸”团伙被铲除 村民点爆竹庆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