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光影杭城…他是“神射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9 10:40   

你知道,杭州最险的“秋名山”在哪里?

你知道,在杭州去哪里偶遇夏夜的精灵?

你知道,杭州上空哪里悬停着太空船?

你知道,在杭州哪里可觅得王者荣耀地图的现实版?

英语中的“Shooting”一词,可以解释为射击,也可解释为拍摄的意思,今天要介绍的这位“神射手”,他曾Shooting过真枪,也是一位追逐杭州城市光影的“Shooter”,接下来,通过他的镜头,带你领略杭州的别样风景。

他叫陆圳云,微博ID:@陆_ckd ,玩摄影的都喜欢叫“CK巨巨”。90后的陆圳云是杭州蒋村人,可算是西溪湿地的“本塘土著”。他记得小时候,当时蒋村的周围都是田,公路也没有,都是土路。1997年,陆圳云在翠苑一小读书,没有公交车,每天骑自行车上下学。后来有了柏油路,通了公交车,楼房也多了起来,“我感觉我是看着杭州这座城市变化越来越大,我自己也在这里长大、成年。”

6月9日这天,他在微博上发了一段拍摄于余杭黄湖的视频,感受一下这处杭州最多发夹弯的速降刺激。电影《头文字D》里的秋名山是五连发夹弯,而位于黄湖高村境内王位山则有着65个弯,其中发夹弯有20个,连续5个发夹弯1个,连续4个发夹弯1个,真是险象连连。

陆圳云从小学就开始对摄影感兴趣了,正儿八经开始拍照则是从2011年开始的。

小学的时候,陆圳云家里有一台相机——佳能的傻瓜机,装胶卷的,他很喜欢,想拍。但是那个年代,胶卷属于柴米油盐之外的消费品,贵,家里大人舍不得给他拍,他也就乖乖的听话,没有多动过。长大后他参军去了新疆边防,直到2011年从部队复员回来,他买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才开始慢慢地拍摄这座生于斯长于斯的杭州。

家门口的蒋村龙舟 陆圳云摄

“在部队里有枪械训练,可能男生天性喜欢枪吧,我复员回杭州后,突然发现瞄准镜和相机取景器很相似,就开始自己琢磨着拍照。当时用佳能5D3,去年换了5D4,现在在用的还有大疆精灵4。”

陆圳云现在是职业摄影师,很多人看他的作品都会“惊艳”。可能因为陆圳云读的是设计专业,主要拍摄建筑空间,所以他对建筑有不太一样的看法。另外就是,他特别喜欢科幻类的影视作品,他很多的航拍图片都会有一些电影、动画或者替代物的影子在里面。

“当无人机上升到一定高度,就像我在拍来福士时,我第一眼看到那个画面,就觉得像小时候看的银河战舰动画片一样。所以当时按下快门的时候,心里也是十分激动的。”

“还有黄龙体育中心楼顶的停车场,这是无意中发现的,从空中看它居然是奥运五环的形状,是不是感觉很神奇?”

"海关大楼的钟楼是我经常拍摄的地面机位,那次我飞上去从上往下看,发现它很像小时候看的漫画游戏王里面的金字塔,果断就拍了这一张。"

“还有最难拍的灵隐罗汉堂。”陆圳云回忆,他家每年都去灵隐,他想拍摄一个雨后山里起雾的卐字罗汉堂。但是去了好多次,都没有遇到合适的时机。“要么没有,要么就是什么都看不见。”而这张是刚下完雷阵雨拍的,虽然卐出来了,但仍然不是他理想中的场景。“有机会还要再拍过。”

上3图浙工大系列

洲际酒店

杭州大剧院

市民中心

黄龙体育中心,像不像击剑手的头盔?

文晖大桥

拱宸桥

杨公堤

雷峰塔

杭州花圃

复兴大桥

航拍了一圈杭州的建筑和景点,陆圳云发现,“设计杭州(建筑)的人很有自己的想法,这些建筑物和景点从高空看都是另一种角度,是在平视角度无法感受到的一种美感。所以我想要把这种美拍下来,记录下来,呈现出来,也让更多的人能看到、欣赏到杭州的不一样。”

前几天,陆圳云在微博上的《云栖流萤》视频又火了,阿六头也采访了他。从流萤微光,到摄取日月星辰,陆圳云在杭州追逐最美的光影,发掘那些我们不曾留意的身边美景。他用相机,诠释着自己对这座城市独特韵味的理解。

延伸阅读:

曲苑风荷有台空调,每年春天都要被“拆”掉

(视频)预燃!蒋村龙舟在西溪湿地开始演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综合自好摄之友  编辑:郭卫
返回
家门口的蒋村龙舟陆圳云拍摄“在部队里有枪械训练,可能男生天性喜欢枪吧,我复员回杭州后,突然发现瞄准镜和相机取景器很相似,就开始自己琢磨着拍照。小学的时候,陆圳云家里有一台相机——佳能的傻瓜机,装胶卷的,他很喜欢,想拍。”陆圳云回忆,他家每年都去灵隐,他想拍摄一个雨后山里起雾的卐字罗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