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秋意正浓,去杭州人私藏的那片西湖走走吧
2018-11-07 11:46:13杭州网

我记得你的炊烟

于青萍之末渗入心扉

绕草堂,绕醉白楼

古道已湮,木橹声咽

红柿如灯惊白鹭

飞度青山悠悠往事

…这是一首描写茅家埠的现代诗。

茅家埠位于西湖以西,东望杨公堤,西接龙井路。

诗中古道是指茅乡古道,据《武林旧事》记载,旧时在此居住的大多是茅姓人家,以采茶养蚕为生;又由于这里是前往灵隐寺上香的香客们弃舟登岸的码头,这一带因此商埠云集,酒肆茶楼林立,热闹至极。

到上世纪40年代后期,从湖滨到灵隐开通了公路,游客改乘汽车前往灵隐寺,“上香古道”才渐渐沉寂。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西湖西进”工程之前,美丽的杨公堤被叫做“西山路”,两侧到处都是办公楼和厂房;茅家埠、双峰村一带,几乎没有游客;当时西湖的面积比现在小得多……

“西湖西进”工程共恢复茅家埠等水面70公顷,保护整修盖叫天故居等23处历史文化景观,修复湿地生态系统,充分体现禽鸟栖息、幽深静谧的自然野趣,也让莺鸣鸟飞,野趣十足,步移景走的茅家埠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茅家埠虽不收门票,却是西湖边难得的清幽之地,沿着木板搭起的宛转小径漫步于疏竹丛苇间,或是在茅草亭中静坐听风,“淡妆”的西子湖便活现在眼前。

茅家埠“野趣”十足,真实朴素,漫步“乡间小路”, 湖畔杨柳低垂,芦苇摇曳。

远处绿荫丛中隐约可见民居,那是人间烟火;再加上湖面野鸭戏水,水鸟低飞,好一幅乡野情趣图。

若再支一张桌泡一壶茶,周末的闲适,在大自然的抱拥下,显得无比惬意。

秋浓,一起去湖西吧!

▼延伸阅读▼

初夏休闲推荐:在杭州避暑的“凉”方

“护花使者”精心呵护下的西湖荷花都是宝!

来源: 水韵西湖    作者:西湖水域管理处 杨俊 蔡晓冬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这家食堂很“牛掰”美女老板娘传播正能
迎亚运!亚运标志在杭城花海悄然绽放
出卖身体,败光家底…杭州90后拆迁女吸毒
不是网购达人的杭州的哥 一次收了25件快
“和”乐而为 富阳区环山乡首届“和”文化
杭州开展森林消防地空联合实战演练 记者直
杭州46路公交车进站时撞倒老人 警方正在
受"吃鸡"影响?前3季度玩具枪等引发伤害
英国松狮犬袭警要被关9个月 主人:严苛又
盘踞多年“村霸”团伙被铲除 村民点爆竹庆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