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数字地名之“七星钉飞龙,只差水一桶”
2017-08-29 14:10:44杭州网

夜。寂静。无风。

除了寥寥的几点昏黄的灯火,杭州府一片漆黑。

时至三更,站在城楼上值夜的兵勇们抱着长矛渐渐地半闭上了眼,整座城只有打更老头迟缓的脚步声还在若有若无的四下回荡。

突然,狂风乍起,城西南方向上的玉皇山腰窜起一道火红的亮光,伴随着无数的火星,迅速扑到了清波门城楼上方。

“龙来了!~~~”两个兵士被撒落的火星烫醒,凄厉的喊声刺破了夜的宁静。

杭州府就像撒了盐的油锅一样,瞬间炸开了。前一刻还在熟睡的人们,此刻都衣衫不整的跑到了街上,老人和女人们手里举着铜锅铜盆,使劲的拍打着,企图吓走正在天上飞舞的火龙,更多的青壮男人挑着桶纷纷奔向附近的井台。

火龙撒下的火星引燃了多处房屋,男人们疯狂的来回奔跑着救火,可是火龙丝毫不理会下面城里的哭喊,直到狂舞盘旋够了累了,这才慢慢地飞回玉皇山。

是夜,杭州城半数房屋被烧毁。

城中,一处火后的废墟前,一位身着青色旧衣的老人神色肃穆的望着玉皇山,花白胡子被热风吹得飘飞。这位老人是个铁匠,前几天才来杭州亲戚家做客,不想竟撞上了这等飞来横祸。从亲戚的哭诉中,他知道了这场火灾的来龙去脉。

杭城西南方向,在西湖和钱塘江之间,有一座玉皇山。玉皇山的半山腰,有一个飞龙洞,洞深无限,传说通到徽州府。洞里不知道什么时候盘踞了一条火龙,不定期的会出动飞舞,每次都会给杭州府带来火灾。

这位老铁匠,其实是昆仑山修道之士,精通降龙术,借铁匠的身份云游四方,这次遇上这条祸害人间的火龙,怎么能不出手?

天亮后,老铁匠征集了城中各户家中的菜刀,花了九九八十一天,铸成了七口大铁缸,缸体上刻满降龙真咒。在一个极热的午后,老铁匠带领着一百个精壮子弟,悄悄的将七口缸抬到了玉皇山飞龙洞口。

那条火龙此刻正盘踞在在飞龙洞内入睡,呼出的热气直冲云霄。老铁匠指挥众人轻轻的把铁缸压在火龙的两根须子、四只脚和尾巴上,正好形成北斗七星阵,因为缸上的降龙咒,所以,火龙丝毫没有觉察。然后,老铁匠让众人挑水,灌满七个大缸,他说灌满后,这条龙将永远被钉在这里,动弹不得。

灌到第七个缸的最后一桶水的时候,眼看着大功将要告成,不料却出了意外。挑桶的人一个跄踉,桶里的水泼到了火龙头上,火龙忌水,一下惊醒,翻滚挣脱了七缸之镇,见势不妙,窜入紫来洞,从此不见了踪迹。

那镇龙的七口缸,就永远留在了玉皇山飞龙洞畔。

这就是杭州民间七星缸的由来,至今老杭州人还有一句老话叫“七星钉飞龙,只差水一桶”。

上述故事出处是西湖民间故事集,是我小时候看了好几遍的书,哈哈。

七星缸旁的七星亭
七星缸旁的七星亭
来源:暗云(ID:byxygbyxyg)    作者:暗云原创摄影图文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重拳整治乱象 杭州市网络文化市场管理成效
杭州大运河之畔的塘栖古镇现在怎么样了?
老人2元吃午餐,杭州这个村的乡村自治有点
浙江全面推进数字交通建设 “杭州模式”引
为了儿子上好学校 这位母亲花150块钱把
望秋立交10月通车 今年4个快速路将完工
浙江省微纳技术研发开放平台在杭推出 实现
银行职工套取公款3000余万 出逃21年
暴躁男持衣架怒抽幼童 因自家孩子抢玩具吃
注销手机号要跑"千里" 异地销号如何才不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