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国际奥委会授予杭州女婿、艺术家韩美林“顾拜旦奖”
2018-04-25 08:05:29杭州网


瑞士时间4月24日,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给中国艺术家韩美林颁发了“顾拜旦奖”。

韩美林成为中国美术界获得“顾拜旦奖”殊荣的第一人。

“顾拜旦奖”,是为了纪念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而命名的。皮埃尔·德·顾拜旦,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起人,在他的积极倡导下,1894年在巴黎举办国际体育会议,决定在希腊创办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并规定每4年举行一次。1896年至1925年顾拜旦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并设计了奥林匹克会徽、奥林匹克会旗。顾拜旦终生倡导奥林匹克精神,被誉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

“顾拜旦奖”,是国际奥委会颁发给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的,它与奥运奖牌不同,除了有特殊表现的运动员,那些为推广奥林匹克运动和传承奥林匹克运动精神有着突出贡献的人士也是受嘉奖的对象。

韩美林与奥运的情缘,由来已久。

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韩美林是申奥标志设计小组的主力成员。他用国画笔触重新演绎的奥运五环,环环相扣组成中国传统手工艺“中国结”的造型。

2008年,韩美林领衔设计了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还作为奥运火炬手北京第一小组年龄最大的成员,参与了火炬传递。

瑞士时间4月24日上午,韩美林受邀来到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奥委会现任主席托马斯·巴赫亲自为韩美林颁发“顾拜旦奖”,并陪同参观奥林匹克博物馆。国际奥委会总部官员、中国驻瑞士大使等嘉宾出席颁奖仪式。

在颁奖仪式上,韩美林向国际奥委会赠送了他一本珍藏多年的“奥运手稿”。

他在获奖感言中说——

站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我虽然82岁了,但似乎感觉又青春了一把。“更高、更快、更强”,是奥运精神的内涵。我理解这样的“奥运精神”,就是赋予这个世界青春活力。只有青春活力,世界才会勃发生机,永续文明进步。在我看来,青春与年龄无关。因为,生命是份礼物,年龄只是个称呼,我的青春我做主。

韩美林夫人是杭州人,他一直以“杭州女婿”为自豪。杭州植物园内有韩美林艺术馆,收藏、陈列着他一千余件作品。

 

相关报道:

杭州地铁建设又有新进展!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5号线……

杭州轨道网络将超500公里 地面接驳将更方便

学霸妈妈放弃民办读公办 6年后的结论引深思

最新出炉癌症大数据引发疑问 我要做癌症筛查吗

杭州有银行出新规:半年内使用互联网信贷产品超过2次 拒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舒晨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果树瀑布迎...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6位驴友雨夜被困桐庐 200人通宵达旦
“影帝”一人分饰三角 诈骗十多名货车司机
国际顶尖青少年机器人赛事FRC季后赛落户
杭州建设行业职业技能比武比些啥?  未来
安全监管用上“秘密武器” 杭州“二维码”
6月27日杭州有一场跨境电商盛会 这些大
杭州食品抽检 新丰、世纪联华等均有不合格
男子不愿借钱买房被迫分床睡 主动示好被拒
中国籍男子在日被控“性骚扰” 因缺证据被
人民日报官微赞C罗:自律自强 有天赋更有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