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在线鉴定”22天办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1 08:06   

本报杭州6月20日讯  一起故意伤害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共有80页的证据材料,原本做线下司法鉴定需要耗时2至3个月,如今通过杭州余杭法院率先启动的在线鉴定平台,仅用了22天就办妥,令当事人惊喜不已。6月20日,记者从杭州中院获悉,杭州法院将全面推行这一“在线司法鉴定”平台,以减少当事人来回奔波法院的诉累,有效遏制“鉴定黄牛”的生存空间。

近年来,法院需对外委托司法鉴定的案件量逐年增长。实践中,司法鉴定周期过长、鉴定材料交接手续繁杂、重复鉴定率高、当事人奔波次数多,严重制约了法院审判质效,影响了当事人的司法“获得感”,阻碍了司法公信力。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7年10月,省高院批复确定余杭法院为全省民事案件在线鉴定改革试点法院。据悉,“在线司法鉴定平台”可以实现法院、鉴定机构、当事人三方的数据共享。法官可以在线发起鉴定任务、线上传输检材、当事人线上缴费、鉴定节点管理、跟踪整个案件的进程。法官通过跟踪鉴定整个进程,了解鉴定机构职责、能力及业务范围、业务评价,从而提高鉴定质效。

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在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类以及工程质量、工程造价、资产评估类鉴定中推广应用,成功完成在线鉴定案件698件,鉴定期限从平均3个月以上缩短至29.7天(约22个工作日)以内。杭州中院司法鉴定处处长方艳云介绍,今年下半年,该系统将向产品质量、会计审计及其他类鉴定拓展,并力争在年底前实现在线鉴定平台鉴定类别的全覆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勇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返回
据悉,“在线司法鉴定平台”可以实现法院、鉴定机构、当事人三方的数据共享。杭州中院司法鉴定处处长方艳云介绍,今年下半年,该系统将向产品质量、会计审计及其他类鉴定拓展,并力争在年底前实现在线鉴定平台鉴定类别的全覆盖。法官通过跟踪鉴定整个进程,了解鉴定机构职责、能力及业务范围、业务评价,从而提高鉴定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