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小学三年的吹拉弹唱 改变了我们这些穷孩子的一生
2018-06-21 09:05:57杭州网

茹影

诸葛旦敏

王建美

王伟正

“今天是什么节日?619,意味着开心快乐要长久。能再见到大关小学50年前的同学们,今天很开心,很快乐!”6月19日中午,杭州富阳龙门印象度假酒店,75岁的程荣炳系着红领巾激动地说。这天是大关小学1966-1972年40多名文宣队员50年后再度聚首,程炳荣是当年文宣队的音乐老师。

1961年,18岁的程炳荣从杭州师范大学毕业,分配到大关小学教音乐。

大关小学始建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的古运河大关桥畔。1954年学校组建“红领巾民乐队”,1958年乐队表演的节目被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闻名全国。很多来杭州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元首,都观看过大关小学孩子们的文艺演出。

1966年,大关小学从紫荆街搬到拱宸桥附近。程荣炳吃住在学校,扛起了整个文宣队的教学排练和演出工作。

“其实那时候我很有压力,大关小学的文宣队是当时杭州最有特色的,不能在我手里坏了。”程老师说。

严寒酷暑,风雨无阻。学校礼堂四面透风,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冬天排练前,程老师带着孩子们先做预热操。“先哈哈手,再跺跺脚。搓搓耳朵,让自己暖起来才能拉琴啊。”夏天的排练基本都在晚上,酷热高温加蚊虫叮咬,真的叫苦中作“乐”。

文宣队小队员的父母,基本都在运河边的工厂上班。那时候不像现在,有条件接触音乐的孩子非常少,他们中很多人的一生也因音乐而改变。

诸葛旦敏后来被杭州歌舞团挑走,一直干到退休。她说当年40多名小团员里,有16个孩子和她一样,后来终生的职业和音乐结缘。

“可以说,大关小学的艺术教育,改变了我们这些运河边穷孩子的命运。”

诸葛旦敏,61岁,因为手指肉实,弹琵琶有力量,被挑选入文宣队。小学毕业后,她被当时的杭州歌舞团选中,改拉大提琴,一直工作到退休。

“当时我家真的很穷,如果没有大关小学,像我这样的孩子根本不可能走上音乐之路。

“接触了音乐,因为要上台演出,站要站得挺拔,坐要坐得端正,人的气质也改变了很多。”

退休后她和朋友组了“弦趣室内乐团”,经常参加公益演出,教孩子们拉大提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李海峰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果树瀑布迎...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际顶尖青少年机器人赛事FRC季后赛落户
杭州建设行业职业技能比武比些啥?  未来
安全监管用上“秘密武器” 杭州“二维码”
6月27日杭州有一场跨境电商盛会 这些大
杭州食品抽检 新丰、世纪联华等均有不合格
杭州首创!下沙新城给共享单车办了“身份证
博奥隧道工程又有新进展 我国自主设计的
因尘肺病诊断误差 贵州3名医生被羁押7个
女子遇打劫淡定砍价
女学生持裸照威胁男网友 只为敲诈万元名牌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