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高中就入党的80后老师张瑾烽——为人师者,须记牢八个字: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2018-06-21 09:09:47杭州网

遇到老师登门家访怎么办?

悄悄告诉你:收拾房间很重要

高中就入党的80后老师张瑾烽——

为人师者,须记牢八个字: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2006年,张瑾烽参加工作的第二个年头,国家发布了“援助非洲埃塞俄比亚”的计划。

当他在学校公告栏里第一眼看到消息,就立刻做出了援非的决定。

埃塞俄比亚,医疗资源严重短缺,疟疾发病率极高。家人、朋友都担心。

但他认真地说:相信我,作为一名高中就入党的“老”党员,决不是一时的冲动。记者 张娜 摄影 夏阳

“援非,是我至今做得最不平凡的事”

张瑾烽,杭州第十四中学技术老师。

80后的他,认为“援非”是他至今做得最不平凡的一件事。

张瑾烽高三就入了党。为什么想成为党员?他说是因为一场大水。

读初中,有一天突然下大雨,教室被淹。当时,几名老师不顾休息,冲进学校抢救大家的课本。

“看着几位老师一趟趟地水里来水里去,非常感动。等到大水退去,把教室清理完毕,老师们默默走了。他们的身影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张瑾烽说,后来得知,有两位老师是党员。

之后,张瑾烽就开始申请入党。“哪怕工作岗位很平凡,在工作之余,做一些对国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会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他说。

在埃塞俄比亚的一年,张瑾烽除了每天完成分配的任务外,还主动当起“中文教师”,教当地人说汉语,每晚三小时,持续六个月;并积极参与大使馆、商务参赞处和中资企业的服务活动;为当地提供信息技术帮助……

“电影《战狼2》里有这样一幕,男主角挥舞国旗一路畅通无阻地通过交战区……很多人都很激动,其实在非洲,出现这样的场景一点也不奇怪,它包含的是无数援非人员用N年搭建起来的牢固的中非友谊。”

张瑾烽说:“直到现在,回想起自己的援非经历,依然为自己当初的坚持和奉献感到骄傲和自豪。”

“家访,看看学生房间很重要”

2013年,张瑾烽成为了高一(5)班的班主任。

每天早上7点不到,他肯定会稳稳坐在教室里。而他家住在下沙,上学的路途有30公里。

当了班主任后,家访成了张瑾烽的“日常事”。

有些学生住得远,需要坐近两小时公交车才能到。张老师和家长约好时间后,也是说走就走。

有一次,他甚至家访到了嵊州。学生家长先是惊讶,后是感动:“张老师,你连我们这么远的地方都赶过来家访,孩子们太幸运了,就凭这一点,我们放十万个心!”

家访多了,张瑾烽积攒了不少经验,其中很“机智”的一点是,现场看看学生的房间。

“‘突击’看房间,能了解很多与家长、学生直接交流了解不到的信息。”张老师说,比如有个男生,房间非常整洁,自我管理能力好,适合做班干部;另一名同学房间里有台化学仪器,原来他特别喜欢化学,后来进校参加了竞赛。

还有个叛逆的孩子,家访时和妈妈互怼,看他床头贴着篮球明星的海报,张老师就不时找他打打篮球,和他开开玩笑。慢慢地,这名同学变了,性格开朗起来,成绩不断提升,和妈妈的关系也有所改善,最终考入复旦大学,全家都很开心。

用爱和责任,

来书写一名党员教师的人生

在学校,随机和几名同学、老师聊一聊,问问大家对张老师的看法,评价有:颜值爆表、幽默感十足、责任心爆棚……

而张瑾烽心里,对自己的评价是:一位有所追求的普通党员教师。

追求什么?

他说:“教师这个职业是一个良心活,从我第一次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一直都在提醒自己: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我工作已有14个年头,我希望在我的下一个14年、下下个14年,有可能的话甚至再下个14年,都能一直陪伴学生成长,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爱。”

“用爱和责任,来书写一名党员教师的人生,这就是我的初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疯了!青岛小姑娘来杭艺考  装资料的电脑
男子顺蕾丝内裤后干这种事  “姿势”离奇
“最美小营人”六年回顾 红巷薪火不息
《新喜剧之王》杭州路演火爆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已满月 杭州新建四站发送
他们流血流汗 你好意思这样?赤裸裸农夫和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医院招临时护士要求“两年内不准怀孕” 当
河北邯郸近日失联两儿童确认溺亡
平顶山检察院官微发声明称被盗号 此前曾发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