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看完这三张视频截图 你还敢莽莽撞撞下钱塘江嬉水吗?
2019-07-09 09:53:09杭州网

三男子被潮水冲走两人幸运获救一人溺亡 

潮水几十秒内会让江面上涨2到3米根本来不及逃

都市快报 记者 刘抗 孙毓 通讯员 王兴

7月7日晚上,有网友上传了一则视频,视频中潮水即将抵达九堡大桥,3名男子正从钱塘江中走回岸边。就在三人距离岸边还剩一段距离时,潮水追上了三人。三人抱在了一起,想抵抗汹涌的潮水,但是因为潮水凶猛,被潮水冲散了。

视频中,三男子在滩涂上行走。

潮水将三男子卷入其中

潮水将三人吞没,只剩头露在水面上。

三人被潮水冲走

昨天上午记者从消防部门核实了解到,7月7日17时37分,萧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市北中队接到萧山分指挥中心报警:萧山区宁围街道顺坝村钱塘江边有三人落水。接警后,市北消防中队立即出动1车7人前往处置。

消防员到场时,已经有两个落水者被附近群众救起来了,还有一个落水者来不及施救。

从围观群众处了解到,前天下午三四点的样子,他们三个人从九堡大桥南的口子下到江里,打算蹚着水过江,当时江水很浅,露出了很长一段滩面,这三人中有两人不会游泳,会游泳的只有躺在地上穿白色短裤的男子。

刚开始潮水没起来,水也才没过膝盖,不过等他们走到江中间时,潮水起来了,眼看着潮水涌过来,来不及躲闪的三个人,在江中抱成了一团,潮水冲过来一下子把三人打散。

市北中队消防员王兴现场看到被救上来的两位男子,一个已经吓得浑身发抖,另一个穿着白色短裤的男子体力透支严重,倒在地上一动不动,跟他说话也没有力气回答。

栅栏上挂着“潮水凶险,严禁下堤”的警示牌。刘抗 摄

一人确认死亡

“会游泳的那个男的被救上来的时候,已经累得筋疲力尽,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说想吐;另外一个不会游泳的也是命大,被人救了上来。”消防员说。

从交通水上治安分局核实了解到,萧山公安和交通水上治安分局通过搜救,已经在前天夜里找回了被潮水卷走的三人,其中两人生还,一人已确认死亡,落水的三个人都是安徽临泉县人,年龄都是40多岁,来杭州打工。初步了解,他们当时是去嬉水的。死亡的男子40岁左右。

事发九堡大桥位置

水浅的时候可以看到桥墩底部

昨天中午12点多,来到九堡大桥南岸,桥墩下面围着铁栅栏,栅栏上挂着“潮水凶险,严禁下堤”的警示牌。

整个江面一片浑浊,看不出深浅,江中心有船停泊,并未看到有垂钓和游泳的,江堤也少有行人,不时有警车巡逻。

赵师傅白天经常来桥下乘凉,他说:“江水这两天才涨起来的,前几天江堤都裸露着,水很浅,三个桥墩底部都看得到,都是泥巴。”

虽然说有警示牌严禁下堤,但水浅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人到江里去玩,现在天气热,游泳玩水的人更多。

“没水的时候老多人在江里了,游泳、捉鱼的都有,我也下过江,捡过四五斤的包头鱼。”赵师傅说。

“水涨起来了,近岸的地方水深不过小腿,估摸四五十厘米深,可江中央水很深,过船的,游泳过去也是很难的,江水冰冷的。”

正说着开来一辆小货车,车载铁栅栏,两个师傅下车对江堤栅栏进行维修,“这事日常的护理,经常不定期地检修。”师傅对三个男子被潮水冲走的事很遗憾,“主要还是靠自觉,栅栏修了又坏……”

潮水几十秒内会让江面

上涨2到3米

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总站(简称杭州市水文总站)水情科姬科长介绍了钱塘江潮水的特性:钱塘江潮水是在秋分前后涌潮最大,一年中的7、8、9三月是潮汐的最大月份。而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是传统的“观潮节”,若其间盛行东风或东南风推波助澜,则潮势更为壮观。

因为每个月会有两次大潮,时间在农历初一至初四和十五至二十,所以一年有120个观潮佳日。

“事发是六月初五,其实潮水高度不算很高。”

但即便是不算高的潮水,人如果在江中要全身而退也非常困难,因为潮水来得太快。

“钱江潮是一种变形潮,从低潮到高潮,涨潮时间不到1小时。特别是涌潮到达时,在短短的几十秒钟内,从平静的水面会陡增2到3米的水位,瞬间就能淹没人的身体。”

再提醒一次

千万不要趁水浅下江玩

不要越过防护栏观潮

萧山是历年观潮重点区域,每年会有数万人来此观潮。

为了预防和减少因钱塘江潮汐引发的人身伤害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加强钱塘江沿岸的公共安全管理,杭州市政府发布了《杭州市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办法》,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

根据《杭州市钱塘江防潮安全管理办法》,管理范围从钱塘江南岸萧山区小砾山下游、北岸西湖区社井下游为防潮安全管理范围。

其中第十条:个人应当遵守防潮安全管理规定,不得翻越挡浪墙,不得进入危险区域;违反防潮安全管理规定致使损害结果发生的,应当依法承担责任。

提醒大家潮水虽壮观,但是也很凶猛,低潮期不要到江中去玩,特别是不要带着孩子下去玩水,潮水来得飞快,想退回来根本来不及。

注意警示标志,不要越过防护栏到江滩、丁字坝、码头缺口等危险地带观潮。

不要贸然下江游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孙毓 通讯员 王兴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良渚古城遗址...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省持证读者1868.9万人浙江图书馆2
乘客高速上要跳车 网约车司机吓坏了!交警
采蘑菇的大叔迷了路 幸亏热心人援手
高速交警打开面包车吃了一惊!暑假到小候鸟
全城寻车!偷偷把偷运建筑垃圾扣车开走的人
A股上演“黑色星期一” 沪指失守3000
“红领巾”牵手“火焰蓝”上好暑假安全第一
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要求加好友:发红包的当
退休警察用铁丝捆住妻子 连夜跨省准备扔到
山西同煤集团发生一起窒息事故 已致2死1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