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徐天立 地铁隧道里,感受杭州速度与魄力
2019-04-24 10:42:17杭州网

地铁驾驶室 (摄影 商报记者 张凡)

徐天立 (摄影 商报记者 张凡)

商报记者 潘婷婷 实习生 姚梦楠 通讯员 吴艇

2012年的11月24日, 这一天,杭州地铁1号线第一趟列车鸣笛亮灯。1号线正式开通,意味着杭州迈入了 “地铁时代”,杭州人有了全新的出行方式。

这几年,杭州地铁建设开始步入飞速发展时代,目前,杭州已经开通了1、2、4号地铁线,杭州地铁3、5、6、7、8、9、10号线和杭临、杭富、杭绍、杭海城际铁路也建设得如火如荼。

短短几年,地铁在不断改变杭州人的生活方式和出行方式,也正在改变着这座城市的容颜和版图。对于城市的快速发展,90后的地铁司机徐天立最为深刻,他不仅是见证者,而且还是亲历者。

2013年12月25日,徐天立清楚记得这个日子,是他第一天上岗的日子,他成了2号线第一批司机中的一员。

当时2号线尚在建设,每条地铁新线在开通前,车辆、接触网、线路等都要提前调试,当然也包括地铁司机等各工种工作人员,他参与调试了一年左右。

2014年11月24日,2号线东南段(朝阳站-钱江路站)开通,徐天立终于如愿以偿能在隧道里开车,新奇的感觉让人难忘,“在隧道里开地铁,感觉好炫酷。”

地铁已实现自动驾驶,但是地铁司机的工作依旧是十分辛苦的,尤其是长时间的精神高度集中。“隧道里别有一番‘天地’, 上方接触网是‘天’,钢轨是‘地’,我们要时刻关注‘天地’的异常情况。”

这片“天地”里,风景一成不变,狭小的控制室、隧道壁上一圈一圈的光带,会让人的眼睛更容易疲劳。一天开下来,眼睛都是干干的。

地铁司机还是一份非常严谨的工作,每次上车前,需要按规定执行“抄写行车日志、文件签约、酒精检测、出勤打卡、领预备品”等步骤,一丝都不能马虎。这既是对乘客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一辆地铁上乘客近千名,手柄虽轻,责任千钧。”

2015年初4号线一期首通段开通,徐天立因为业务好,又成为开荒拓土的司机,带领着年轻司机一起前进。去年6月,有5年行车经验的他走出了隧道,来到了调控室,成为了一名驻调司机。

相比普通司机,驻调司机虽然不再每天开车,但是责任却更大了。“杭州的地铁网络版图不断扩大,现在年轻司机多了,95、96年的年轻人是主力军,在后台作为老司机,要密切关注地铁运营情况和司机状态,一旦司机遇到问题,我要作为后援及时判断、协助解决。”

怎么样才能实现?他说,他有一双“千里眼”——通过地铁内部的智能化设备,无论是在驾驶室,还是在车厢内,都能360度看得一清二楚。

像乘客冲门、车门关不上了、司机精神不好等情况,他都要盯住。舒适、安全、准时……市民们每一个细微的乘车感受背后,是杭州地铁人多年来的默默坚守与付出。

身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徐天立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杭州的“加速度”。“小时候,马路上大多是公交车和出租车,2000年以后,高架建起来了,汽车就不断多起来,道路也变得越来越拥堵。地铁线网的扩大,拉近了城区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了市民的出行时间,也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

开通之初,杭州地铁仅拥有1条线路,总里程数48公里,日均客流14万人次;如今,杭州地铁拥有3条线路,总里程数117.6公里,日均客流量超过170万人次。开通至今,杭州地铁已经运送乘客超过17亿人次。

1号线只是杭州地铁的原点,地铁线网不断地从这里辐射开去,每一条线路都承载着杭州对于轨道交通的渴望,且疾速驶向未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实习生 姚梦楠 通讯员 吴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三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拉开序幕 比
杭州一公司收取高价中介费提供法拍房服务
奇葩!跟女友一起却报警自己涉黄  偷来的
城市喧嚣,来运河旁走一遭“水上诗路”,感
“新时代•新悦读”2019世界读书日系列
5G与新零售加持文创书城 这家距离西湖仅
一季度杭州GDP增长7.5% 数字经济
3名男子"分工合作"射杀广场鸽食用 被警
内蒙古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燃事故 致3人死亡
台湾新北市一民宿疑瓦斯泄漏 12名大陆游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