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昨天最暖的一张照片 杭州许多爸妈看了后很感慨
2018-12-27 08:26:32杭州网

关于孩子的礼仪教育 家长的示范和表扬很重要

都市快报(记者 姜晓蓉)

昨天一早,滨和小学校长田燕芳发了一条朋友圈,非常温暖:让心柔软的瞬间,被咱们一年级的娃圈粉啦!


照片里,一位男老师弯着腰给排着队的小朋友们发东西,小朋友们接过东西,并且向老师鞠躬。

田校长说,晚上回到家后,101班徐涛小朋友把白天的事说给家长听,他的妈妈写下这两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昨天升旗的时候,学校给孩子们准备了地球仪。孩子回来除了秀了地球仪,突然若有所思地和我说:今天大徐老师可辛苦了,给那么多小朋友发地球仪,不停地要弯下腰拿上来发给小朋友。我说:对啊,那要弯好几百次了,确实辛苦。你们有说谢谢吗?他说:有啊,我们都鞠躬说谢谢了。但是也有小朋友自己跑去箱子里挑了直接拿走了,什么也没说,也没等老师发,这样不对。我说:是的,礼貌非常重要。不礼貌的行为大家都不喜欢。很欣慰,他懂得了感恩,并能明辨事理。暖暖滨和无形中的潜移默化都慢慢显现出来了。

这张照片,和浙医二院那张广为流传的照片有些相似。


浙医二院的那张黑白照片中,一位身穿长衫的外国人和一个穿着长衫的中国孩子互相鞠躬。这张照片有百年历史了,当时梅滕更医师(任浙医二院前身广济医院1881年至1926年间院长)查房,一位小患者彬彬有礼地向梅医师鞠躬,深谙中国礼数的梅医师也深深鞠躬回礼。

礼仪教育家长们都很关心 

可孩子一回到家就打回原形?

其实关于礼仪教育,是不少老师和家长都关心的问题。

有位家长看到滨和小学的这两张照片后,想到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件小事:

“我以前遇到过一个妈妈,跟我一起吃饭,她带着一个六七岁的男生。吃饭的时候,男生主动跑到我边上,帮我拉开了椅子,让我非常震惊!这个妈妈说,她从小就教育儿子要绅士,要学会照顾女生。”

说到礼仪问题,有不少爸妈很头疼。

一位妈妈说:“前段时间,我儿子的飞机模型掉到一楼院子里,我陪他去一楼敲门,一楼的老奶奶开门把模型给他,没想到这小子扭头就走了,连句谢谢都没有。我当场就批评他,让他跟奶奶说声谢谢,奶奶还在旁边劝着说没事没事。小子解释说,他当时只顾着看模型有没有摔坏,忘了说谢谢了。”

推荐阅读

冷空气来势汹汹!杭州周末有可能雨夹雪

送奶大姐被醉驾女司机撞飞身亡 一天打3份工养家

一年级班主任发现:很多孩子从不在学校拉嗯嗯

杭州的斑马线前几乎所有的车辆都能文明礼让 行人呢?

明年国庆前 杭州人就能喝上有点甜的千岛湖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00人获表彰!他们是杭城的正能量标签
杭州一癌症晚期女子:今生最后悔的事!
桐庐14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带来100多种农
暖心!年关已至,杭州67名职工拿到147
上牌照前先检查、高科技实时监控……杭州给
操场里舞起了长龙 杭州这所学校这样期末考
江干区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出炉!
离世老人“领”保洁费的背后:村支书套现财
警方通报"长沙一保姆虐婴抛扔孩子":行拘
男子“捡狗”涉嫌盗窃? 警方:明知该犬有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