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国庆前 杭州人就能喝上有点甜的千岛湖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7 07:58   

都市快报(记者 岳雁 通讯员 谢骏 制图 高薇)

杭州和千岛湖风景区,相隔170多公里,开车走高速要2小时左右。可是到了明年,杭州市民在家打开水龙头,就能喝上来自千岛湖的优质水了。

昨天上午10点半,杭州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施工12标段完成最后一次爆破,杭州人翘首以盼的千岛湖配水工程顺利实现全线洞通。预计明年国庆节前,将具备通水条件,九溪水厂将率先用上千岛湖水源。

输水隧洞贯通后还要“装修”

一条全长113公里的输水隧洞,从淳安千岛湖出发,引洁净安全的千岛湖水一路东进,途经建德、桐庐、富阳等地,到达余杭闲林水库,最终进入杭州千家万户——这就是千岛湖配水工程,也是杭州历史上最大的配水工程,也是省“五水共治”十大枢纽重点项目。

整个输水隧洞共分16标段施工,2014年12月底分批开工建设。昨天上午,富阳西山坞12标段进行最后爆破,千岛湖配水工程顺利实现全线贯通,为明年隧洞通水奠定了基础。

全线贯通,是成功的第一步,就相当于新房“毛坯交付”,接下去还要“扫尾装修”。隧洞开挖主要用钻爆法、光面爆破等方法,所以隧洞内凹凸不平,“装修”是要在里头加衬一层混凝土(或钢衬),厚度约50厘米。密封性更好、表面更光滑的隧洞,能让千岛湖的水更顺畅地流过来,防止水资源漏失。据介绍,目前已经完成“装修”的隧洞约有77公里,占总量的65.2%。

“装修”好了,还要“进家电”,各种设备安装、调试好后,隧洞就具备通水条件了。按计划,明年5月底前基本完成输水主洞衬砌工作,6月底前完成隧洞灌浆,7月底前完成隧洞清洗,8、9月完成通水验收及调试,国庆前隧洞将具备通水条件。

“按计划,2019年千岛湖配水工程将实施通水,最快国庆前,杭州市民就能喝上千岛湖的水。”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红良说。

推荐阅读

冷空气来势汹汹!杭州周末有可能雨夹雪

送奶大姐被醉驾女司机撞飞身亡 一天打3份工养家

一年级班主任发现:很多孩子从不在学校拉嗯嗯

杭州的斑马线前几乎所有的车辆都能文明礼让 行人呢?

昨天最暖的一张照片 杭州许多爸妈看了后很感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谢骏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上午10点半,杭州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施工12标段完成最后一次爆破,杭州人翘首以盼的千岛湖配水工程顺利实现全线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