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斑马线前几乎所有的车辆都能文明礼让 行人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7 07:43   

在菜市桥公交站观察一小时看700多人过斑马线——

外卖电动车抢行情况很严重 玩手机打电话的也不少,还有人慢慢吞吞地过

行人过马路不文明行为如何规范?斑马线到底该如何设置? 欢迎你来说一说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这两天,我们“民意直通车·问计于民”栏目一直在关注“文明礼让斑马线”问题,分析梳理收到的150多条意见建议,结果却让我们心情很沉重。

这些意见建议80%以上指向“行人和电动车”:漠视规则、我行我素。

为了确定真实性有多大,我们决定去实地观察一下。

地点,建国中路菜市桥公交站前的斑马线,这里没有信号灯,是真正意义上需要礼让的斑马线。

时间,12月24日18:00-19:00。这个时间段天已黑,关注的目光比较少,最能考验司机、行人和电动车的礼让意识。

菜市桥公交站,位于建国中路和叶家弄交叉口,两个公交站台隔建国中路相望,14条公交线路在这里停靠,加上附近小区众多,这条斑马线非常繁忙。

一个小时的观察中,车辆让行做得比较好,尤其是公交车,几乎是百分百提前主动让行。但行人和电动车过斑马线,不文明行为花样百出。

以下是我们看到的真实情况记录

一、骑自行车不推行

一辆自行车从对面过来,骑车男子四十来岁,天黑看不清相貌。冲过对面车道后,他扭头往右边瞅了瞅,见车辆慢了下来,就一个弓腰,紧蹬两下,冲到了路边。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0条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但在一小时的观察中,只有两人下车推行,一个是身穿校服的中学生,另一个是买菜回来的大姐。

二、外卖电动车强行切断车流

晚上六点多,正是外卖高峰期,这条斑马线上外卖电动车穿梭不断。或许是因为赶单子,外卖电动车抢行情况非常严重。从路边冲出,过往车辆被这么一晃,紧急刹车。电动车倒不以为然,车头左拐右摆,钻出车流,扬长而去。

三、过斑马线时玩手机、打电话、戴耳机

对面车不多,一身白衣女孩低头看着手机从对面走过来。走到中线时,女孩发现车流不断,停下来,但还在继续玩手机。一辆车停在她面前,她抬头看了看,明白过来车子是在给她让行,于是快走两步,然后继续看起了手机。

此外,打电话过斑马线的行人也不少,一小时内就看到7例。戴着耳机过斑马线的,有5例。

四、过斑马线慢慢吞吞

这恐怕是司机们最讨厌的行为了,但总会有一两个人就是不识相。

见司机礼让,大部分人都会不好意思,小跑或快走几步。一位四十来岁的男子不以为然,双手插在外套口袋,不紧不慢,踱着八字步摇晃着从对面走过来。

五、图方便,斜插到斑马线

从公交车站台到斑马线前,左右不过七八米,但很多乘客图方便,斜插着跑到斑马线。

推荐阅读

冷空气来势汹汹!杭州周末有可能雨夹雪

送奶大姐被醉驾女司机撞飞身亡 一天打3份工养家

一年级班主任发现:很多孩子从不在学校拉嗯嗯

明年国庆前 杭州人就能喝上有点甜的千岛湖水

昨天最暖的一张照片 杭州许多爸妈看了后很感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菜市桥公交站观察一小时看700多人过斑马线——外卖电动车抢行情况很严重玩手机打电话的也不少,还有人慢慢吞吞地过行人过马路不文明行为如何规范。但行人和电动车过斑马线,不文明行为花样百出。行人或电动车不文明过斑马线影响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