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排放不合格的柴油车坚决说不 杭州对车辆尾气进行实时监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9 10:18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李光 记者 潘婷婷) 外观查验、OBD系统安装检查、在线接入核对、上线检验……昨天上午10点30分,在杭州铭圆机动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几辆新的柴油货车正在进行新车上牌前的各种查验。

为了保护我们的蓝天,除了重点路段抽检柴油车外,市生态环境局对柴油货车新车上牌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今年1月1日起,杭州在全国率先对新上牌的3.5吨以上柴油车辆实施OBD在线接入,一旦排放检验不合格,车辆将无法上牌。

3.5吨以上新上牌柴油车

实施排放检验和环保关键部件一致性查验

重型柴油车上牌,比一般的小客车要复杂些。

从2017年7月开始,新买的车,在杭州注册登记时,要经过两道环保尾气排放检验和环保关键部件一致性查验。排放检验不合格的车辆,将无法通过上牌环节的安检,也就是不能上牌。

在环保尾气排放检验中,有两个步骤。第一步就是要对新车的外观进行查验,查看环保关键部件配置。

检验机构要对照随车环保清单,核查车辆的实际情况,比如机动车喷油系统、增压器、ECU(行车电脑)、OBD(排放诊断系统)和催化器(控制碳氢化合物排放)等。实车与公开信息不一致的,不能上线检验。

第二步就是车辆上线检验,对新车污染排放进行上线检验。排放不合格的,也不能通过安检。

自2017年7月15日以来,杭州市各检验机构共检测新车4.1万辆,首检合格率96.9%,筛选出1280辆不合格车辆。新车月均合格率从当初的92.75%上升到现在的97.43%。

车辆有了“动态心电图”监测

“带病上路”会报警

另外,今年1月1日起,进口、销售及转入到杭州的重型柴油车,都要装上车载诊断系统(OBD)。

“OBD”到底是一套什么样的系统?简单来说,它是一套“车载排放诊断系统”,相当于给车装了个“动态心电图”,实时对车辆的排放系统进行监测。这套系统的数据,都接入了生产厂商、生态环境部门的后台。

“车辆一旦发现有可能引起排放异常的情况,会第一时间报警,如果系统报警后,迟迟没有进行维修的,车辆行驶超过200公里,会被生态环境部门责令改正,甚至罚款。”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工作人员说,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督促车辆不要“带病”上路。

而对于联网期间运行正常且无超标逾期未治理的车辆,则可免于下一周期的定期排放上线检验。“对于车辆使用维护较好,平时又较忙的车主来说,可以节省时间、精力上的消耗,确实带来了方便。”工作人员说。

据统计,自1月1日至12日,已接入车辆359辆,日均近30辆。目前,已有中国重汽、上汽依维柯红岩、陕汽、江铃等20余家车辆品牌成功接入,后续还有更多的车辆品牌会持续接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李光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年1月1日起,杭州在全国率先对新上牌的3.5吨以上柴油车辆实施OBD在线接入,一旦排放检验不合格,车辆将无法上牌。3.5吨以上新上牌柴油车实施排放检验和环保关键部件一致性查验重型柴油车上牌,比一般的小客车要复杂些。车辆有了“动态心电图”监测“带病上路”会报警另外,今年1月1日起,进口、销售及转入到杭州的重型柴油车,都要装上车载诊断系统(O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