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出炉 今年再“完成公厕提升改造10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9 09:36   

都市快报(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吕啸)一提到公共厕所,大多数人的印象都是“又臭又脏”,其实不然。

前段时间,家住大学路的程女士突然发现,贴沙河旁青年公园的公厕也有了母婴室,方便了不少。

程女士的女儿不到两岁,天气晴好的时候,她会带女儿去家附近的青年公园玩:“那天到了要换尿布的时候,本来想去女厕所里将就一下,结果发现公厕里有个单间,里面有尿布台,挺方便的。”程女士所说的单间,正是青年公园公共厕所的“第三卫生间”,里面设施齐全,不仅有尿布台、儿童座椅,还有残疾人设施。

而在这座公厕的二楼,是一个“城管驿站”,休息室内有休息座椅、空调、微波炉、冰箱,提供热水、急救药箱、报刊阅览、服务咨询等服务;外面露台还布置了景观绿化和露天桌椅。不仅为市民提供应急、咨询服务,还给环卫工人、保洁人员提供了一个工作间隙的休憩场所。

青年公园公共厕所是刚刚提升改造过的,2018年,上城区一共改造了15座公共厕所。昨天,上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经过区人大代表的票决,上城区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出炉,“完成公厕提升改造10座”也是其中之一,这项关乎民生的关键小事,将会继续做下去。

因地制宜 有纸无味、有水无水

2018年,杭州市城管委对公共厕所提升改造有四个基本的细节要求:要常态化做到“有厕纸无异味、洗手有水地面无水”,切实为市民“如厕”提供方便。

在上城区改造的15座公共厕所中,有的位于旅游景区,有的位于主要道路旁,还有的就在小区楼下。面积大小不同,使用人群不同,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同。

比如西湖大道上的直紫城巷公厕,不仅在主干道旁,而且还在涌金广场附近,临近西湖,来来往往的人挺多。但是这座公厕改造前却很“复古”,不仅破旧,蹲坑还是直槽式,常年脏乱臭,大水箱冲洗不节能,半身隔断板也不私密,洗手台也很小,与周围环境很不协调,也达不到“有纸无味、有水无水”的标准。

去年7月,上城区城管局对直紫城巷公厕进行了提升改造:首先将半身隔断的厕间改为独立的厕间,更具私密性,然后将男式小便器装上了自动冲洗装置,方便卫生;另外还安装了除臭设备和独立的盥洗区域,并在男女厕所分别增加了无障碍厕位,整个公厕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而位于察院前农贸市场边的公厕,问题则不一样。这座公厕分两层,一楼是男厕,二楼是女厕。可是因为公厕在农贸市场旁边,使用人群大多是来买菜的老年人。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家来说,登楼梯上厕所,很困难。

于是,在提升改造过程中,将一楼的男厕蹲位改成了无性别厕位,厕位之间的隔板也从上下开放改为封闭,保证厕位的私密性,这样就更方便老年人使用。

再比如衢江路公厕、水漾桥公厕等附属式公厕,面积较小,通风较差,提升改造后,有的装上了凉霸,还有的装上了新风系统,不仅解决了通风的问题,还有除臭、干燥的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吕啸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青年公园公共厕所是刚刚提升改造过的,2018年,上城区一共改造了15座公共厕所。六、完成公厕提升改造10座对棚桥公厕等2座三星公厕,春江花月公厕等5座二星公厕,东太平巷公厕等3座旅游厕所因地制宜进行提升改造,达到整洁环保、舒适温馨的如厕环境。在提升改造过程中,新宫桥公厕在外立面增设景观亮灯,标识也更明显,更加融入景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