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这家开了13年的理发店 理发师从不跟你聊天 墙上挂满了奖状
2018-10-09 09:13:08杭州网

千岛湖姑娘成了塘栖媳妇 2005年开出理发店

晓珍今年38岁,18岁就开始学理发了,算一算,干这一行,也有20年了。

晓珍的老家,在千岛湖。学理发,她很肯下功夫,几年时间学成了一门好手艺。

因为手艺好,晓珍带了不少徒弟。在所有徒弟里,晓珍最喜欢的是,2003年从塘栖跑过来的那个高高的小伙子。

这个小伙子,就是晓珍现在的老公,董华良。

华良17岁时,来杭州学了3年理发,证书考出来后,就急着回家开店了。但老董不同意,“理发技术很多的,我当时就觉得他还没有学好”。

后来,华良又去临平做了3年学徒,但老板留了一手,只教了他剪男士的发型,怎么剪女式的发型,一直不肯教。老板怕教会了他剪女式的发型,就留不住人了。

“当时,那个老板一个月就给他几百块钱。”老董说。

不过,也正是因为老板“留了一手”,才让华良和晓珍有了后来的“师徒恋”。

2003年,华良去千岛湖学理发,和晓珍相识、相恋。2004年,徒弟就带着师父,回塘栖结婚了。

那一年,24岁的晓珍,从千岛湖姑娘,成了塘栖的媳妇。

2005年,晓珍自己当老板,在家开起了理发店,老公是店里的“二把手”。

杭州去了两拨人

专门去跟晓珍学手艺

我在手机上打字问华良:你是怎么追求晓珍的?

他估计没太明白我的问题,在手机上打了几个字回答我:看她技术好,才追的。

看到这个答案,晓珍可就有点不高兴了,嘟着嘴巴背过身去。

我又问他:你们是怎么谈恋爱的?恋爱时,都会做什么?

华良“说”:就出去旅游,不过去的都是浙江省内的地方。

都去过哪些地方?我问他。

温州、台州、舟山、金华、乌镇。

华良在手机上打出了这5个地方。其间,两个人还用手比画着,大概是华良“说”了某一个地方,晓珍觉得这个地方好像没去过,皱着眉头摆了摆手。看着两个人认真地用手语讨论着,就像两个小孩子,很是可爱。

我问华良,你觉得晓珍怎么样?

他想了一会儿“说”:很好。在家里什么事都能干。

同样的问题,我也问了晓珍。她没有打字,只是大笑着,伸出右手,朝着华良竖了个大拇指。

在这次采访前,我把晓珍想象为一个“不容易的聋人理发师”,起码跟大多数理发师比起来,是不容易的。我当时想,“写写她的工作和生活,肯定有不少艰辛的地方”。

但和老董一家聊了一个下午,他们并未提及“不容易”。老董只是强调,“两个人都很聪明的,理发技术都很好”。

晓珍的手艺好,在圈子里也有点名气的,去年,杭州去了两拨人,就是奔着去跟晓珍学手艺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孟加拉国:睡...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召开放心消费促进会 杭州有这些好经验
茶界奥运会即将启幕 12月1日相约杭
垃圾不分类后果很严重 杭州EAC欧美中心
女子以为“生意”来了 没想来个劫匪
杭州爱乐亚洲巡演圆满收官 “杭州之音”惊
上城区这4条道路正进行改善 过往行人车辆
拱墅区开启停车新模式 96个共享泊位上线
小偷用货拉拉偷走居民摩托?失主曾给其提建
男子塔克拉玛干沙漠迷路 警察用无人机引路
多趟列车不让有票乘客上车 铁路部门被指违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