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工艺美术大师拟招15名亲传弟子 全日制跟师三年 学习费用全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10 09:42   

踏过拱宸桥,沿着桥西直街一路向前,不远处就是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从雕刻到陶瓷、从织绣到编织……这里陈列的每一件作品,无一不在述说着杭州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史。

每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传承和创新,工艺美术行业也一样。昨天上午,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三年期项目启动,计划在全国招收15名学徒。想要跟着大师们学手艺的,可以报名啦!

5名省级大师带徒

新增木雕和王星记扇艺

其实,第一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在2012年就已经启动了。当时,24名徒弟成功拜师于赵锡祥(萧山花边)、王文瑛(机绣)、嵇锡贵(陶瓷)、陈水琴(手绣)、朱炳仁(铜雕)这5名国家级大师名下。

而第二轮带徒学艺计划,是由另外5名省级大师用3年时间,分别带3名徒弟。陶瓷、手绣、铜雕三个技艺为第一轮延续,分别是郭艺、金家虹、朱军岷带徒。同时新增木雕、王星记扇艺两个技艺。其中木雕由郑胜宁带徒,王星记扇艺包括檀香扇制作和扇面书画,将由孙亚青领衔的王星记团队带徒。

与第一轮不同,这次大师带徒还将与当前国内最大的手工艺匠人专业平台“东家”APP合作,新增短期培训模式,包含陶瓷、手绣、铜雕等课程。如果你对工艺美术有兴趣,还有机会在线上学习。

热爱行业、基础扎实

师傅们的挑选标准都不一样

其实,在这即将成为师傅的5名大师中,有一大半都曾是第一轮学艺中的徒弟。第一轮学艺,金家虹师从国家级大师陈水琴。作为“匠二代”,金家虹坦言,从学徒到师傅的转变,自己压力很大。“刺绣是一门慢活,普通人打基础就需要1-2年的时间,所以3年时间非常短,我做的也仅仅是引导作用。”她认为刺绣除了是摆着的艺术品外,更需要走进普通人的生活中。

所以金家虹想传承的,也不只是技艺,更多的是一种生活状态。“以前我是个‘假小子’,学习刺绣以后,潜移默化中,我的生活就变得平静和缓,”

对于选择徒弟的标准,金家虹说可以没有绘画基础,但一定要有“匠人品质”,热爱这一行业。“只有喜欢了,才会主动去学习,勤能补拙,让枯燥的工作变得更加充实。”她说。

与金家虹不同,省级大师郑胜宁告诉记者,在招木雕学徒时,会优先考虑有雕塑和造型基础的,最好还需要一些文化底蕴。

虽然报名才刚刚开始,但郑胜宁已经把这3年的计划都列好了。

第一步,要把木头变成作品。“完成一件木雕作品,需要经过12道工序,用到很多工具,过程非常繁琐。如果学徒有基础,就能节省这一步的时间,更好上手。”

然后,要让作品说话。“木雕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一件好的作品一定要适应市场需求,让大家喜闻乐见。”

最后,要自我挑战。“看着自己完成的作品,要爱不释手,要不舍得卖掉,这就算成功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晶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
5名省级大师带徒新增木雕和王星记扇艺其实,第一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在2012年就已经启动了。昨天上午,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三年期项目启动,计划在全国招收15名学徒。而在同一年,全国首创的第一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为工艺美术行业挖掘了不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