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拥有最高查询权限是种什么感觉?他是杭州经侦支队的情报王
2018-07-09 08:56:01杭州网

一张圆圆的脸蛋,两条“蜡笔小新”式的眉毛,笑起来有两个隐隐约约的酒窝,别看吕孙帆的长相萌萌哒,他可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技术男,在杭州经侦支队情报大队有个外号叫“情报王”,也叫“专案吕”。

因为,这个1981年生的男警察是经侦支队里唯一拥有最高查询权限的人。

拥有最高查询权限是种什么感觉?

听起来蛮拉风,干起来太辛苦,用来描述吕孙帆的工作很贴切。

因为有了这个权限,其他同事有需要查询的信息,都得向他求助,而作为一个情报人员,吕孙帆除了查询、收集信息,还要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研判,从中梳理出破案的线索。

另外,作为一个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技术人员,他还要负责公安查询系统的管理和维护,为专案组的同事们提供各种信息支撑。

几乎每天,忙到飞起。

“信息查询外行人听起来好像蛮简单,其实真正做起来既枯燥又烦琐,是很费脑子的。”情报大队大队长竺丰为说,吕孙帆的这个岗位,还真不是什么人都能做的。

嫌疑人改变身份瞒不过他

去年12月1日,百名红通人员之一、潜逃9年的周骥阳被缉捕归案,这背后就有吕孙帆的功劳。

周骥阳曾是党史研究室的公务员,2006年因一起涉案金额超过1亿元的合同诈骗案外逃,之后一直杳无音信。

这个案子,是吕孙帆刚到经侦支队没多久时接手的,虽然后来因为岗位调动移交给了别的同事,但他心里始终惦记着。

9年来,每隔一段时间,吕孙帆就会对周骥阳的逃跑轨迹、关系人等信息进行查询分析,并把自己发现的线索及时传递给专案组成员。

周骥阳改换身份这些关键信息,都没能逃过吕孙帆的眼睛,也为最后的成功抓捕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推荐阅读:

"和仙谷"资金困难 投资几十万的老人慌了

留下要"大变身" 将打造成南宋风格的江南古镇

报舞蹈班一节课没上为啥不能退费?姑娘郁闷了

男子用山寨机冒充真机行骗 被抓后一秒变"戏精"

萧山半年打掉11个"套路贷"团伙 254人被抓!

面对大量公民隐私他这样做

在这个岗位上,除了靠谱的专业技术,更重要的是超强的责任心和过硬的人品。

都说“权力越大,责任越大”,拥有最高查询权限,意味着很多别人无法接触到的信息,吕孙帆都能获得,其中就包括大量的公民隐私信息。

做公安最怕的就是亲戚朋友来求助,让帮忙私下查信息,这样的问题,吕孙帆也遇见过,但不管来的是谁,关系有多亲近,都被他干脆地回绝了。

看起来不近人情,也得罪过亲戚朋友,但是对他而言,这是铁一样的纪律。

当然,面对海量的数据,吕孙帆也会有烦躁的时候,不过,他总能找到排遣情绪的法子。

和他共事13年的好哥们武健说,吕孙帆拥有整个支队最丰富的“表情包”,聊天时经常时不时冒出一个,逗得大家直乐。

斗表情包?这个最强技术男,能者无敌。 

爱工作会生活

吕孙帆的生活也很简单,闲暇时喜欢呆在家里,做做饭、看看书,听听蓝调和爵士,只要有空,他就会变着法子给老婆女儿做好吃的:炒青蟹、番茄炒蛋、红烧醋鱼……

作为一个生在海边、长在海边的温州男人,吕孙帆烧海鲜的手艺可谓一绝,说起怎么做菜,他头头是道。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情,在能力范围内尽可能把工作做好,把生活过好,就够了。”吕孙帆笑呵呵地说。

大事都能干,小事都肯干。从警13年,入党5年,吕孙帆5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两年被评为“优秀党员”,参与破获的专案超过30件。

被大家称为经侦支队技术最好的工程师,工程师里破案最强的警察。

推荐阅读:

"和仙谷"资金困难 投资几十万的老人慌了

留下要"大变身" 将打造成南宋风格的江南古镇

报舞蹈班一节课没上为啥不能退费?姑娘郁闷了

男子用山寨机冒充真机行骗 被抓后一秒变"戏精"

萧山半年打掉11个"套路贷"团伙 254人被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高微微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拯救被困河中的水牛 比拍大片还刺激
萧山半年打掉11个"套路贷"团伙 254
江干城管拆违拆临“不停歇”
麻省理工-清华大学未来城市创新网络杭州行
中考结束,学习不结束
保险扶贫健步走今日在西溪湿地举行
一年产出57万吨,杭城“芒果控”有口福啦
女警逛街闻出毒贩
网约车司机绑架单身女乘客 勒索30万获刑
班主任曾亲吻庆阳跳楼女生 还说事情传开你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