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瓶窑抱团养老成功快一年 想继续招募两对夫妻加入
2018-06-14 09:10:18杭州网

聚在一起打麻将是每天的娱乐项目之一

去年5月6日,余杭瓶窑王阿姨联系快报,说自己和老伴住着200多平方的三层农家小别墅,有鱼塘、有菜地、有果树、有鸡鸭。子女们工作比较忙,平时感觉有点冷清,也想找几对老人抱团养老。

快报报道后,很多读者想加入抱团养老,王阿姨夫妇在家接待、面试了20多对夫妻,去年7月3日,三对夫妇先搬来同住,“抱团养老”正式开始。

后来他们又挑选了几对老人,包括王阿姨夫妇,农家小别墅住了7对老年夫妻。

如今已经过去了快一年,大家相处得怎么样,这一年中遇到了什么样的经历?

因为车祸意外骨折 范大伯搬走了

昨天上午11点,我来到王阿姨家,瓶窑安溪路旁一幢三层小别墅。王阿姨老伴朱大伯和住客蒋大伯在路口挥着手迎我。

蒋大伯说,住三楼的范大伯要走了,上个月他伤了腿,为不打扰大家,选择回去。

朱大伯详细告诉了我范大伯的事。

范大伯夫妻俩是去年7月3日最早搬进来的,范大伯73岁,人很精神,平时衣服头发都整洁有型,喜欢读书作诗唱歌,涉猎广泛。范大伯的母亲90多岁了,住在墩祥街附近一家康复医院,范大伯隔一天往医院给母亲送一次米浆。

上个月3日上午8点多,蒋大伯、朱大伯他们去杭州市区医院看病,范大伯要去医院给母亲送饭,大家顺路,就开车带上了他。到了墩祥街附近,范大伯下了车。一个多小时后,朱大伯接到范大伯打来的电话,听上去声音很虚弱,说刚才被一辆电动三轮车撞了,腿可能骨折了,人在医院里。

朱大伯他们赶紧去医院,王阿姨帮朱大伯办了住院手续。住院期间,抱团养老的其他11个人,轮流去医院看望范大伯,经常带去他爱吃的黄鳝补营养。蒋大伯还说,等范大伯伤养好了出院,自己会第一个开车来接他回到大家庭。

但是范大伯想来想去,为了不影响其他人,加上新房子也装修得差不多了,还是决定搬回去。

今年6月3日,腿部还未痊愈的范大伯特意赶到瓶窑,买了菜,感谢大家这段时间来看望和照顾自己。那天他还把伤腿搁在椅子上,唱起了歌。

“毕竟相处一年,还是有些不舍的。”朱大伯说。

饭桌上都讲杭州话

气氛和睦像一家人

中午11:35,饭桌上摆了12道荤素搭配的菜,白斩鸡,红烧南瓜,毛豆蒸肉饼,干炸小黄鱼,粉丝烧青菜汤……

“吃哦,别客气。”住客陈阿姨用普通话招呼我。

“说杭州话说杭州话!”旁边朱大伯说。我连忙用杭州话回陈阿姨,“没事体的。”

回顾这一年,房东朱大伯对抱团养老最大的感受就是热闹。

原本200多平米的别墅,只有他和王阿姨两个人,冷冷清清,如今一早起来,大家就嘻嘻哈哈开开玩笑,中饭早饭都是一大桌子人,感觉像过年一样,而且子女也不用担心了。

在蒋大伯看来,大家能在一起过一年,最重要的莫过于“包容”二字。

“这个包容有三方面,情感、语言、经济上。有时候有些人可能说话比较直接,难免有些伤感情。有时候男同志比女同志吃得多一些,但大家付的饭费都一样……但从根本来看,大家并没有原则性的利益冲突,碰到矛盾过几天就好了,毕竟抬头不见低头见。

电费和看病是两个实际问题

有没有遇到什么难处?我问。

朱大伯犹豫了好一会,说了两点。

第一是水电费。现在电费计价按峰谷电算,按照标准一年用2760度以下,峰电每度0.568元,谷电每度0.288元,但是超过标准,在2761-4800度之间,峰电变成0.588元每度,谷电不变。如果超过4800度,峰谷电各涨0.3元。

朱大伯拿出了2018年1月-5月电费单,半年不到,一共用了1万多度电,也就是说下半年朱大伯家峰电将按每度0.888元、谷电每度0.588元来算,朱大伯觉得有些高。

“这么多老人住在一起,按人均算肯定不高的,是不是可以考虑我们的特殊情况,优惠一点?”

另一个是看病。住在这里如果想配药或看病,不太方便。

住客叶大伯告诉我,到这个月28日,他也准备搬回杭州市区住了。去年年底,叶大伯爱人突发心脏病,后来救护车送到了瓶窑医院。

“有些东西不能有意外,市区医疗条件更好一些,离医院更近,我们也是通过再三考虑,才做出这个决定。”叶大伯说。

你愿意加入他们抱团养老吗?

受伤的范大伯走了,叶大伯也准备走了。朱大伯说,这是个集体,人员进进出出的也正常。抱团养老的模式,还是希望能继续下去。他和老伴商量了,再招募两对夫妻加入进来,年龄最好60-70岁,不抽烟,没有传染病,生活能自理,最好会打麻将,性格上不能斤斤计较。

每间房每个月还是要收1000元左右,不为赚钱,是为平摊雇烧饭打扫卫生阿姨和园丁等费用。

“等于说不用大家做家务,在一起开心最重要。”朱大伯说。

如果您和老伴符合条件,可以拨打本报85100000热线报名,我们会把名单转交给朱大伯,由他们选择谁和他们一起抱团养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李海峰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衢山海协作硕果累累
还有三天!满园花开,龙游等你来
国内外行业大咖齐聚杭州 共话全球引才
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这个实验还原真相
杭州“炎值”巅峰来啦!入梅还要再缓缓
上城86个雨污分流项目已经开工啦!快看看
近15年违建毒瘤终被清除 建德梅城镇是怎
河南一教师被撞身亡 紧急关头用身体挡住学
幼儿排练出错遭扇耳光
结婚不到半个月就闹离婚 妻子:他摸也不摸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