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淳安农妇照顾村中独居老人 被称为“最美女儿”
2018-06-13 07:53:10杭州网

余干女和她的13个妈妈

入夏后,天亮得越来越早。4时45分,天刚蒙蒙亮,淳安大墅镇孙家畈村的余干女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打水、做早饭、洗衣服,这些忙完,和她一起居住的三位老人也醒了。她开始为老人们洗脸、穿衣、喂饭、喂水。8时以后,余干女又到村里,去看望、照顾其他的老人。10时,她回家做午饭……

4年来,余干女每一天都是在这样的忙碌中度过的,也正是在她的忙碌下,村里13位独居老人,得到了良好的照顾:每天能吃上热的饭菜,穿上干净的衣服,身体不适能得到及时的治疗。村里的年轻人都说,余干女一个人撑起了一座村“养老院”,有她在,大家在外务工、经商都很放心。

近日,余干女在大墅镇的一次民间道德模范评选中,被选为“最美女儿”。她说这是乡亲们对她的信任和支持,只要老人们愿意,她这个“女儿”会一直当下去。

放弃城里生活

照顾村里老人

6月3日下午,在淳安大墅镇孙家畈村的广场见到余干女时,她正一边为一位老人捶腿,一边和其他的老人们聊着天。说起身边的这位“年轻人”,大家一个个都竖起大拇指,说这些年多亏了她的照顾。

1958年出生的余干女,已并不年轻,但在她照顾的13位老人看来,还是位十足的“后生”。这13位老人,年龄最小的80岁,最大的已有94岁,其中有她的母亲、婆婆、舅妈,也有街坊和乡邻,但无论是谁,余干女都亲切地喊她们一声“妈”。

2014年以前,和一些同龄人一样,余干女到杭州和儿子一起生活,并帮忙照看孙子。那年夏天,一个电话把她喊回了村里。

“我记得那是一个深夜,弟弟给我打电话,说妈的心脏病犯了。”余干女说,放下电话,她连夜赶了回去。

在余干女的照料下,母亲的身体有了好转。几天后,她准备返回杭州。

“准备离开的那一刻,我发现了妈脸上的泪痕,感觉心里被什么东西击打了一下。”余干女说,当时母亲已89岁了,儿女们都在外务工或和她一样在城里生活,“我在家的那几天,妈很开心,胃口都好了很多,而当我要走的时候,她在我面前没说什么,转过身却悄悄地流泪。看着她难受的样子,我也哭了出来,上前抱住妈说‘我不走了,就在家陪您!’”

从那时起,余干女开始和母亲一起生活。慢慢地,她发现,村子里像母亲这样的独居老人还有很多,她们年龄大,身体不好,儿孙们都在外面,她就逐渐承担起照顾她们的责任。

“我记得回家照顾母亲的那一年冬天,附近有一位85岁的老人,在家摔倒了,因为家里没有人,她在地上躺了一夜。我知道后特别心疼。这些老人身边没人不行,既然他们的家人不在,那就让我来照顾吧。”余干女说,“那些身体不好的,我就把她们接到家里,身体好一点的,我就每天上门照顾一会儿,给她们洗衣服、做饭,陪她们聊天。”很快,村里13位独居老人纳入了她的照顾范围,其中两位常年卧病在床的住到了她的家里。

从那时起,余干女就觉得一天24小时根本不够用,经常是这个老人安顿好,又要去照看另外一个老人。其中,92岁的姜正月老人身体状况最差,不仅患老年痴呆,还大小便失禁。“我在照料其他几个老人的时候,一个不留神,她便会有异常的举动,把周围弄得很脏。”余干女说,对这位老人,她会比其他几位每天要多擦洗两次,然后给她换上干净的衣服。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方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5月杭州晚高峰改善明显 达近三年来最好水
杭州重点扫黑除恶 “飓风2号”抓捕目标全
警惕新精神活性物质 它其实就是"第三代毒
郑州警方通报幼师虐童事件:21岁女教师已
民警与骗子“时间赛跑” 一小时内成功堵截
赵长城遭破坏案:7名干部被追责 涉事公司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