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他是地铁“保镖”,也是地铁“医生”
2018-05-09 06:28:56 杭州网

推动地铁保护、专注车辆维护

谢志明(左二)每天都要带着工作人员在地铁沿线周边巡查。

在杭州地铁工作过的香港人,累计已超过了150位,谢志明是其中一位,他作为香港地铁公司的资深技术专家,从2011年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筹备时,就被委派到杭港地铁,投入到杭州城市轨道建设工程。时至今日,他总管地铁1号线的车辆维修、地铁保护等工程类工作。为了给杭州市民最舒适的乘车环境,他是“保镖”也是“医生”,用专业的理念与技术,维护着地铁1号线的整体“安全”与“健康”。

工程施工可能威胁地铁运营安全 他做地铁“保镖”成立“保护组”

记者了解到,地下车站与隧道结构外边线外侧50米内,就属于地铁保护区。

在杭州,“地铁保护区”的概念,可能大部分人都没有听说过。但是在国际规范轨道运营管理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就是地铁保护,它的主要职责是管理和监督在划定安全保护区和施工限制区域,杜绝影响地铁正常运行和施工的社会活动。在香港,“地铁保护”已经推广了30多年了。

谢志明来杭州工作第七年,他亲眼见证了七堡站周边从一片荒芜到现在的繁华。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拓展,地铁沿线开发的日益深入,各类工程施工也正悄然影响甚至是威胁着地铁的运营安全。

依据《杭州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结合港铁的独特经验和先进的管理办法,去年,谢志明建立了地铁1号线地铁保护组,进行保护区日常巡查。小组里的成员从最初的四五人,发展到目前30多人,他们都是地铁1号线的“保镖”。

“周边的工地施工前有没有报备,有没有按照施工方案去执行,我们用一些设备去勘测,如果超过允许的范围,我们会要求他们停工。”谢志明说。

无论“毛病”大小都要立刻“治疗” 他做地铁“医生”延长设备寿命

谢志明说,和人类一样,地铁列车“保养”得好,也能更显“活力”,并且延长“寿命”。“列车就和人一样,身体出现了问题,不论大小,立刻就要治疗,不能因为问题小,就不去重视它,时间久了就容易拖成大病。”

谢志明尤其重视对列车的维护。香港地铁列车的使用寿命普遍超过其他城市的平均使用寿命,因为它日常格外重视“保养”,并且及时“治疗”。6年前,谢志明把这一经验带到了杭州,制定了详细的检修表,与员工开会、交谈时,他也总是不忘灌输这一理念。

在七堡车辆段的维修车库里,记者看到一辆编号为01004的列车正在架修。杭州地铁1号线是杭州首条地铁线,已开通运营5年多,第一批列车行驶里程达60万公里。按照规定,列车行驶里程达60万公里就要进行全面体检,进入架修状态。这也是杭州首批进行架修的地铁列车。

谢志明形象地比喻说,检修车间相当于地铁医院,工人们就是地铁医生。日检、月检就是常规的体检,架修就是大保养,让列车能够“永葆青春”、延长寿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琳韫 记者 葛晓路/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香竞 ...
三峡水库水位消落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
·余杭一路口煤气管道泄露 交警疏散群众自己却...
·雷佳音、佟丽娅甜蜜互怼 《超时空同居》斩获...
·小个头举起大画笔 富阳书法家羊晓君80件作品...
·杭州燃气与中石油合作 助推清洁能源增供给降...
·杭州有人如此“买”烟 算“骗”还是“抢”?
·义蓬街道logo和第二届全民运动会会徽等你来设计
·高中生举报男子猥亵30余名少女被劝退?教育局...
·男子偷鸡被村民抓住 被绑树上嘴里叼着鸡罚站
·女子被天降大狗砸中 狗没事人砸断颈椎住进ICU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