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新城二期 从城市“洼地”到“高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9 06:26   

加强融合集成,打造功能完备的宜居城市带。坚持城乡统筹、功能联动、协调发展,结合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统筹城乡空间布局,优化市域城镇体系,围绕钱塘江主轴完善“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的城市框架。

七堡站TOD

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顾国忠在五堡社区生活了42年。小时候,全家人挤在一起,后来房子盖大了,外来租客也越来越多。最鼎盛时,这块面积仅1.1平方公里的土地,挤着4200多名本地居民和46000多名外来人员。

“城中村嘛,脏乱差,违法建筑也多,最让我们担心的,还是火灾。”望着如今已经拆平的五堡区块,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去年年初,钱江新城二期(江湾地区)“四社联动”整体征收工作开始,共涉及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四个社区,住户3426户,企业200余家,征收面积93万平方米;小作坊、店铺7800家,户籍人口1.3万,流动人口10.7万。目前,征收工作已基本完成。

根据规划,这片面朝钱塘江的区域将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滨水活力示范区。“以国际化思路,综合打造完备的城市交通系统、隐形的城市地下空间、沿江景观生态带等,近期重点建设连堡丰城、杭州湾沿江景观带、城市综合管廊、彭埠地区综合交改、空铁联运、国际交流中心、国际社区等重大工程项目,届时钱江新城二期将成为‘拥江发展’的新名片。”钱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建超级“TOD地下智慧城”

沿之江东路行驶,部分路段旁被隔板栏着,里面是工地,正在开挖。

“在建地下综合管廊,包括电力、自来水、燃气、电信等所有管线都将纳入管廊。”钱投集团计划发展部部长骆祎介绍,综合管廊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钱江新城二期在规划之初,就引入TOD开发模式,强化发挥轨道交通综合效益,形成“隐形城市”。“以地铁9号线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七堡老街站4个站为核心,沿着9号线的整体开挖,形成‘一轴三廊四区’的地下空间布局结构,集轨道交通、综合管廊、公共服务、物流配送等功能于一体。”骆祎说,简单来讲,就是未来这里的主轴线地下将全部打通,形成集地下公共空间、地下基础设施及地下交通设施于一体的地下综合利用体系。

当然,交通也是极为便利的。除了有完善的城市主次干路和地铁9号线立体交通系统外,“空铁联运”是连接机场和杭州各高铁站的一条快线,从火车东站到萧山机场仅需要15分钟左右,东站到西站的时间也将缩短到25分钟左右。也就是说,未来西站到机场预计约45分钟。

打造杭州国际化生活范本

如何配得上“世界级滨水活力区”这个称谓?钱投集团谋划了国际交流中心和国际社区两个大项目。

国际交流中心设在五堡TOD,以商务为主,将打造成为政府主导“杭州城市国际化”首发平台,成为杭州城市国际经济合作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科研共享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建成后面向国际非盈利性组织、机构、协会等,提供公共交通、办公、会议会展等场所以及相关商业、酒店服务等配套。

国际社区集中在七堡TOD,提供居住、文化、休闲、娱乐等场所,周边还将设立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再加上已有的杭州高级中学,很有教育优势,这些配套都将服务国际社区。新型的邻居中心将被结合进来,“把传统的农贸市场、社区医疗、社区服务、社区文化全部整合到一个地方,每个邻居中心服务1-2万人。”骆祎说。

处处洋溢

生态人文之美

钱江新城一期的景观绿化有目共睹,二期会怎么样呢?据介绍,二期也将是生态大花园。

“我们会将之江东路下沉,设置上盖沿江景观系统,使沿江景观带成为集休闲、运动健身、旅游于一体的多功能景观慢行长廊。景观带局部会设置生态游憩、休闲娱乐、小型商业、服务等配套设施,提升滨水空间的效率与活力。”骆祎说,该项目西起塘工局路,东至和睦港,全长约4320米。未来整个杭州的江北可以形成一条数十公里长的沿江景观带,它将成为杭州独具特色的滨水城市公共空间,成为杭州的“外滩”。

另外,区域范围内还规划了五堡公园、六堡公园、七堡公园及和睦港公园,每一座公园都独具特色。

历史人文之美将和国际范融合。如渡口文化,“目前,五堡渡口功能已消失,但附属构筑物尚存在,我们希望再建一个,尽量保留一些城市历史的记忆,功能可能偏向于城市旅游服务。”骆祎说,“还有七堡老街位置,将结合地铁站形成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江南水街,再现老街风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严初燕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