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浙江省“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上线运行
2018-01-10 10:14:55 杭州网

12家仲裁机构 104家法院

只要有网络有手机电脑 处理纠纷可以一次都不用跑

解纷流程图

汇聚9907名调解员 1442名咨询师

如果只带一件物品出门,你会选什么?在浙江,特别是在杭州工作生活过的人很可能会告诉你——带上一部手机吧!

乘车付费,吃饭买单,逛街购物……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都可以“在线”完成,但除此之外,“在线”生活还有没有更深入的隐藏菜单?答案是有,而且功能很强大。

“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以下简称ODR平台)是中央综治委赋予我省的创新项目试点,前期由杭州市西湖法院承建,在西湖区试点,后由浙江省高院负责后续开发推广。

1月9日上午,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先行上线运行工作会议在浙江省高院召开。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刘树枝,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何鑑伟,省综治办专职副主任沈智深,及百余名省内政法线上的干将参加了会议。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何鑑伟介绍说,平台具有解纷资源的集聚性、解纷能力的智能化、解纷流程的递进式等特点,并汇聚了全省各条线、各个行业的优质解纷资源,既有人民调解、综治调解、法院特邀调解,又有行业调解、律师调解、仲裁调解等,形成了近万名的在线调解队伍,为在线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持。

会上,技术人员现场为大家演示了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架构的“在线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五大功能。

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纠纷化解网络一体化平台,ODR平台不仅是将线下的纠纷解决模式搬到线上,还从法律咨询、评估,向在线调解、在线仲裁、在线诉讼层层递进,使矛盾纠纷不断被过滤和分流,最大程度先行化解纠纷,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

功能强大,操作也非常便捷。打开电脑浏览器登录https://yundr.gov.cn,或直接搜索“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首页右上角点击“免费注册”按钮,简要填写账户信息,进行手机验证即可轻松完成注册。如果觉得电脑不方便,扫描网站首页底部二维码即可下载手机客户端,也可在App Store搜索 “浙江ODR”下载使用。

平台目前使用效果如何呢?浙江省高院立案庭庭长张军斌在会上跟大家分享了两个真实案例。

孩子住院感染传染病

线上调解20天搞定

董女士是杭州一名法律工作者,因为工作关系较早接触到了ODR平台。

两个月前,董女士读幼儿园的女儿因肺炎住院,“医院病房紧张,孩子当时住三人间病房,中间床位。”董女士说。住院期间,邻床的孩子出了疹子,细心的董女士立即跟医院反映,但并未得到回复。两天后出疹子的小朋友搬离该病房,同时,董女士的女儿也出现了发烧出疹子的症状。

“小家伙因此多住了好几天院,吃了不少苦,体质也差了,本来只是因为肺炎住院,出院记录上却写着‘肺炎、手足口病’,我在想如果当时医院能够及时隔离,可能情况不至于如此。”董女士希望医院能对这样的事情有一个表态,并做出适当的物质补偿。

因为工作繁忙,董女士也抽不出时间到医院去沟通,去年12月初,董女士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通过ODR平台的手机客户端发起了在线调解申请。令她意外的是,2天后,她接到了来自拱墅法院一名调解员的电话,调解员向她具体了解了事情经过以及被申请人,也就是医院方面的基本信息。“因为我第一次使用这个平台,申请信息填写得不完整,调解员电话跟我沟通了多次,没多久,医院方面也跟我取得了联系。而且整个调解过程中,平台都会发短信告诉我调解进行到了哪一步,让人心里有底。”董女士说自己没想到调解过程会这么顺利,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她感慨道:“这个事情如果通过诉讼途径来解决,其实会非常耗费精力。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还真成了,而且过程中一次都没有跑,很省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峰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小寒虽寒 西湖通透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门口的文化大餐来了 杭州新春文化下乡活动...
·去年的改革成果你都满意吗?杭州召开重点改 ...
·你确定会打110吗?关于110你该掌握的常识
·全球百强名校学子走访余杭企业 为余杭创新点赞
·正义来的较晚 但不缺席 桐庐抽丝剥茧侦破一 ...
·浙江晒出2017年“三改一拆”成绩单
·杭州市总工会评选表彰100个工人先锋号
·七旬老人路边晕倒 被90后小伙背起紧紧急送医
·出租车里装伪基站 的哥群发短信超千万条被拘
·内蒙古现“三个太阳”奇观 网友:后羿来一趟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关晓彤大跳热舞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