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杭州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也将根据积分安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0 06:34   

    本月起杭州实行外来人口居住证积分政策

    具体的配套入学政策细则正在研究制定中

    居住证积分管理

    今年1月1日,经杭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杭州市正式进入居住证积分管理模式。

    新政实施后,随迁子女入学也将根据积分进行安排。近年来,杭州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入园)占当年新生入学(入园)比例维持在40%左右。

    “居住证积分”在杭州市随迁子女入学安排上怎么用?记者咨询了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居住证积分管理未新设入学门槛 具体配套政策落地时间还在讨论中

    很多人看到“居住证积分管理”的第一反应是:入学门槛提高了?

    “并没有。其实‘居住证积分管理’是一种排序方法,而不是设置入学新门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杭州市关于随迁子女入学的政策很明确,就是遵循《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就读和入园条件只限定在适龄儿童少年本人持有、杭州市区范围内申领的有效《浙江省居住证》这一个要求上。

    那么“居住证积分”未来在入学时怎么使用?该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

    一所公办小学,当年计划招收新生200人,户籍生120人,还可以招收随迁子女80人。但当年符合条件、并报名这所小学的随迁子女有100人,人数超出计划,部分随迁子女就要面临被调剂到其他学校。究竟是哪些人需要调剂?这时就可以用学生家长的居住证积分来进行排序,积分低的被调剂。

    “‘居住证积分管理’实行后,未来的入学安排将更有序。随迁子女入学会否被调剂,就是看积分。”该负责人说,因为积分管理模式刚出台,与积分管理方法配套的入学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中,具体实施时间还无法明确,政策确定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积分只用来排序 不影响最终在杭就读 未来滨江区将采用杭州市积分入学政策

    其实,杭州早在2015年就开始在滨江区进行“流动人口积分入学”政策试点。未来杭州市的积分入学,和过去滨江区的试点政策是否类似?

    “两者还是有些区别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滨江区的积分排序和判断入学条件是有一定挂钩的,如其中就有一条“每一位持有居住证的流动人口的积分,必须满足积分的基础分各项分值累计高于50分(含)的要求”,也就说随迁子女父母的居住证积分低于50,其子女就不符合在滨江上学的条件,区教育局可以不安排其入学。

    而杭州市实行“居住证积分管理”后,简单来说,就是积分只用来入学排序,不影响最终入学。“居住证积分申请本着自愿原则,外来人员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决定是否要申请。持有《浙江省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即使不申请居住证积分,只要子女持有居住证,在杭就学也不会受到影响,但因为没有积分,会排在有积分的后面,容易被调剂安排。”该负责人说,一旦杭州市的积分管理方法配套的入学政策正式投入使用,包括滨江区在内市区都将采用这个政策。当然,各区还要根据杭州市的政策,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推荐阅读:

这两天杭州阳光非常灿烂 气温跌到零下

施一公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 全职执掌西湖大学

杭州工程车专项整治十年 工程车为何还在闯祸?

烧脑!失踪两年 他用一种惨绝人寰的方式重见天日

今天起售小年夜火车票 春节机票要涨价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返回
今年1月1日,经杭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居住证积分”在杭州市随迁子女入学安排上怎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