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高中毕业来杭找工作 19岁安徽女生稀里糊涂背上3万元贷款
2017-02-08 08:19:03 杭州网

每年春节假期过后都会迎来招聘旺季,比起去年去人才市场凑热闹,更多年轻人选择在网上找工作。然而网上招聘水深莫测,更有打着各种招工幌子的骗子混迹其中,虽然绝大多数骗局都很老套,甚至漏洞百出,但仍屡屡有人中招。

昨天,“律师来了”后台收到微友咨询:一个多月前,我在网上看到一则招聘信息,面试的时候让我交了25000元学费,还让我贷款交钱,稀里糊涂就签了协议,回家后越想越不对,找他们退钱,他们不肯,这么多钱我怎么要回来呢?

咨询人小程19岁,安徽人,高中毕业来杭州找工作。学历不高,没有经验,小程四处碰壁。

1月初,小程在网上看到一家教育机构招美工,门槛很低,爱好画画的小程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电话联系了对方。哪知通不到10分钟的电话,对方表示对小程十分满意,让她直接去公司面试。

第二天上午,小程如约来到这家公司,“这家公司的办公室布置得很特别,都是一个个的小隔间,看着怪怪的……”小程说。

表明来意后,小程被领到一个小隔间面试。“面试官问题特别多,查户口一样,连我家里人做什么的都要问。他给我看了一些学员的游戏作品,说他们现在都去大公司了,还跟我保证以后会推荐我去大公司。”

见小程听得心动,面试官拿出一份培训合同说,正式入职前要培训三个月,学费25000元,并说:“开课后每月有2000元补助。”看对方信誓旦旦,求职心切的小程稀里糊涂就把合同签了。“担心”小程一下子付不出这么多钱,面试官还指导小程通过某网站的教育贷款一次性支付了25000元学费。

“我感觉自己一路都是被牵着走的,仔细看了看那个教育贷款,居然要还3万多!”感觉上当的小程打电话给面试官提出退款,对方直接丢了两个字——“没门”!

几次上门都无功而返,小程想问问律师,对方的行为算不算诈骗?自己的钱还能要的回来吗?

律师答:这里有两个法律关系:一、咨询者作为劳动者应聘一家企业而形成的劳动法律关系;二、咨询者作为贷款人与贷款公司形成的借贷法律关系。

根据我国的刑法规定,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企业以岗前培训为由要求应聘者签订培训协议,若企业确实提供了或者能够提供相应的培训,那就可能构不成“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

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的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本人,并以每人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朱振辉 高峰 通讯员 徐晨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春天之路
万盏玫瑰灯 点亮璀...
人生璀璨如烟火
冬季伐木忙
环球小姐时装秀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美院校考学长学姐当模特 艺考路上父母是...
·“灵峰探梅”花开正盛 赏梅的这些“门道”可...
·年宵花美出新高度 节后“捡漏”正当时
·运牛车侧翻 黑牛“大闹”杭新景高速
·2017年 这些实事 江干区撸起袖子干!
·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6月开通 12辆新车亮相
·强冷空气明天“到货” 杭州或有雨夹雪
·陕西女生发文斥地域黑 网友直呼感动一亿人
·江西23岁法盲姑娘结识毒贩 为其贩毒提供便利...
·深圳海关查获10千克穿山甲鳞片

“中澳旅游年”在 ...

阿富汗东部雪崩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摇滚巨星乐器、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