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晖九区24幢”被点名 这是杭州第一幢旧地重建的多层危旧住宅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8 08:13   

下城区《政府工作报告》点名“朝晖九区24幢”

未来一二十年 老旧楼房质量问题会越来越多

我们能不能也拆了重建?

本报讯 上城区、下城区的人代会,昨天开幕。两个主城区把“危旧房整治”写进了今年的“十件实事”。

上城区从2015年以来第一批排查出危房,目前仅剩38处尚未完成治理,有些正在制订方案,有些正在按照既定方案加固排危,今年肯定完成治理任务,整个城区消灭危房。

下城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下城区今年要完成旧住宅区改造16.7万平方米,启动朝晖九区24幢拆复建项目建设……”

朝晖九区24幢拆除前

朝晖九区24幢建成后效果图 由下城区住建局提供

为什么点“朝晖九区24幢”的名?

我们昨天特地采访了下城区住建局副局长黄坚。他说:“这是杭州第一个单幢多层危旧房‘拆复建’试点项目。”

拆掉在原地重新建设的危旧房,在杭州不少,比如湖滨街道直饮马井巷的老房子,去年已完成重建,今年过年前很多家庭已经入住。但那些房子大多数是平房,基本都是连片整治项目;而朝晖九区24幢,是真正意义上的多层住宅楼。

未来十年、二十年后,七八十年代建的一批居民楼,有可能会暴露出越来越多的质量问题。这些房子地段都超级棒,按照周边新盘的楼面价,说不定价值每平方米都在几万以上,房子破旧了,是不是街坊邻居合计好了就能拆掉重新建?这样的话,老旧房子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上会不会变得值钱了?

“朝晖九区24幢” 是杭州第一幢旧地拆复建的危旧住宅楼

在回答这些问题前,我们先说说“朝晖九区24幢”。

这是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砖混结构住宅楼,总建筑面积2504平方米,5层楼、65套房,分属于64户家庭。

这幢居民楼以前是杭州链条厂的职工宿舍,后来变成了房改房,里面的房子都是小户型,大多是二三十平方米的小房子。2003年,杭州链条厂破产后,24幢移交杭州市房产管理局,并由下城区住建局进行管理。

跟周边后来建造的房子相比,朝晖九区24幢地势比较低,长期处于低洼积水区域,慢慢就出现房屋沉降和倾斜问题。

2008年,整幢楼经鉴定整体向北顶点位移较大,2013年被鉴定为C级危房(最大倾斜率为25‰)。当时,下城区立即委托第三方对该房屋进行跟踪监测,并制订了应急预案和加固治理方案。

2016年11月,这幢房子被鉴定为D级危房,倾斜率达25‰,接近国家标准7‰的四倍。

D级危房,意味着房子已经不能住了,随时有倒塌危险。

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情,所以,下城区立即启动紧急避险预案和房屋拆除工作,在11月17日拆除了24幢。

下城区住建局副局长黄坚说,今年3月,朝晖九区新的24幢就将开工,争取年底前造好,已经向所有业主承诺在明年6月份前让他们住进新家。

考虑到拆除前有部分小户型家庭没有独立卫生间,下城区为居民重新设计户型,在面积基本不变的前提下,确保每套房子都能独立成套(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

黄坚说,考虑到地势低洼,开建以后将通过技术手段为24幢做一个80厘米高的架空层,彻底解决低洼积水的问题。

“24幢”模式目前只是试点

危旧房整治跟地块征迁是两个概念

在下城区,年纪跟“24幢”差不多的多层住宅楼还有不少,24幢被作为拆复建模式的试点,是不是未来它们被鉴定为D级危房的时候,也将采取这种方式?

黄坚说,这要看具体情况而定,24幢之所以采取拆复建模式,主要是因为这是下城区目前排查到的唯一一幢D级危房,政府部门从市民的人生财产安全考虑才先启动了紧急避险的方案,拆复建的方案最终还是由64户家庭共同决定的。

“拆复建不是唯一的治理危旧房模式,还可以选择回购、也可以加固维修,目前危房治理还是以加固为主,24幢只是其中一种模式的试点!也可以说是特例。”黄坚说,危旧房的治理主要是为排除危险,不同于地块征迁,具体采取哪种方式治理危旧房,既要看房子的实际情况,具体实施方案还要经过至少2/3的业主同意才能实施。

推荐阅读:

2020年 大杭州人口规模将达1000万

杭州今年要做这些民生实事 和你息息相关

杭州老小区居民想装墙暖的 这些问题你必须知道

更快更方便 余杭大交通将无缝对接主城

急死了!孩子的寒假作业还有那么多 咋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柳景春 吕啸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城区、下城区的人代会,昨天开幕。两个主城区把“危旧房整治”写进了今年的“十件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