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25岁的高铁列车长——她为春运延婚期
2017-02-01 08:45:14 杭州网

    本报杭州1月31日讯 1月31日上午9时48分,G7665次列车驶入杭州东站,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高铁三队列车长刘芬出现在5号车厢门口,笑盈盈迎送乘客。

    大年初四的列车不似除夕前那般拥挤,但这趟往返于南京南站到温州南站的高铁依然有着很高的上座率。“初二过后,温州等地的乘客要出门拜年,再加上初七上班,这几天也会出现一个客流小高峰。”刘芬说,车厢里大包小包,都是年的味道。

    这是刘芬在G7665次列车上度过的第二个春节。今年25岁的刘芬是庆元县百山祖镇合湖村人,4年前成为一名列车员。经过两年锻炼,去年春节前,她顺利通过笔试面试,成为列车长。

    G7665次列车全程4小时34分,算上起始站终点站,一共停靠13个站点,大部分站点的停车时间仅为2分钟。在紧张的迎来送往之后,刘芬就要完成一趟全列车的巡视工作,帮助乘客放置好大件行李,记录重点乘客的情况、提醒他们注意下车时间,处理发生的意外事件……在长达十五六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刘芬始终没有坐下过。

    高铁列车员多是刘芬这样的“90后”。按常规,他们的工作是跑三天休两天,但遇上春节这样的特殊节点,他们的工作也是“非常态”的。据统计,春节期间,像刘芬这样坚守岗位的铁路人,仅杭州客运段就有近2000人。

    列车于31日20时26分抵达杭州东站后,刘芬就可以下班了,接着她要连夜返回庆元老家。大年初六,她就要跟男朋友订婚了。

    “本来是大年初一订婚,临时加班,就推迟了。”刘芬告诉记者,男朋友也是一名铁路人,平日里两人聚少离多。“他也是庆元人,已经在家等我了。”刘芬的笑容里有掩不住的甜蜜。

    说到回家,这位25岁的年轻姑娘红了眼睛。4年里,她几乎每年只回家一次。由于回家一趟要近8小时,每次又待不了太久。她说:“对父母照顾太少,心里始终有一份亏欠。”但当列车安全到达目的地,常会有乘客专程对她说一声“谢谢”,那个瞬间,便是刘芬工作中最自豪和温暖的时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祝梅 朱卫国 通讯员 冯州    编辑:陈俊男    
     图库
冰瀑美如画
世界尽头,我们这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萨克斯故乡的春节巡游
环球小姐时装秀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为了15000元躲了两年 老赖年初四陪客户上香被抓
·2月4日10时起文一路(教工路至学院路)实施 ...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暖杭城十余年 杭州网“...
·杭州城里的“鸡”元素(图)
·西湖景区灵隐这边堵堵堵 杭州交警提醒景区尽...
·【网络媒体走转改】七年后终于在自家过新年 ...
·春节期间旅游探亲为主 铁路客流平稳有序
·马来西亚沉船事故获救者 讲述海上惊魂33小时
·春节长假前三天全国查处酒驾醉驾1500余起
·三亚13名出租车司机春节假期严重违规被开除

喀布尔降雪

巴黎首度限行以应 ...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摇滚巨星乐器、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