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杭州人杨国良拍了张超赞全景图 一图览尽新年大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1 08:36   

杨国良 摄

晴冷通透 假期进入尾声 天气冷得有质量

昨天大年初四,多云。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温度始终在低位徘徊,早晨临安、余杭、萧山的最低气温均跌破冰点;其他县市的最低气温也在0.6-2.2℃的样子;杭州主城区0.8℃。

白天虽然有阳光露脸,但主城区最高气温也只有7℃。今明两天最低气温预计只有2-3℃,最高气温也很难突破个位数。今天,偏北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8℃。

但冷归冷,天气却好得有质量。

一来晴朗,杭州市气象台预计,这两天依然是多云为主的好天气,总体对节日出行和返程没有不利影响。

二来空气不错,昨天晚上8点,杭州市AQI为30,等级为优。杭州市环境监测站、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州市AQI为40至60,空气质量等级为优到良。如果你有心,这几天夜晚抬头看,还能见到细细的蛾眉月,弯弯地挂在天上,清冷通透的空气中,月光显得格外闪亮。

不过,这股冷空气也折腾不了几天,等到正月初七(2月3日),大家都上班了,最高气温会回升至11-13℃,之后慢慢变暖。

今天是正月初五,再过两天,就要上班了。吃吃喝喝玩玩乐乐的春节假期,“嗖”一下就过去了,有没有做一些留下记忆的事?

网友“moyan808”,用这个春节完成了一件很酷的作品。

都说杭州美,要是把杭州全城放在一张照片里,会是怎么样的情景?正月初二,“moyan808”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一张杭州全景照片,展示城西到城北、城东、城南的鸟瞰图。

照片要横着看,很长很长,就似一幅巨大山水画卷,入眼的是一片翠绿的山和蔚蓝的天,杭州城就坐落在山与山之间。从左往右,“moyan808”还标注了地理位置:小和山、闲林、留下、老余杭、五常、未来科技城、西溪湿地、良渚、三墩、老城西、老和山、黄龙、武林广场、宝石山、西湖、钱江新城、萧山……城市景色基本一网打尽,只缺西南一角部分滨江、之江转塘等被山脉遮挡的区域。

不少网友赞叹不绝:“全景西湖、钱塘江看过,全景杭州还是第一次,太厉害了,一图览尽新年大杭州!”

昨天我们联系到了摄影师本人,这位城市全景摄影爱好者,真名叫杨国良,今年37岁,毕业于中国美院,在杭州从事展览设计工作,家住城西。

“城市风光摄影是我保持了10年左右的爱好。”杨国良说,这张照片是在今年7月拍的,7月的杭州,能见度高,冬天拍不出这样的效果。这张照片分了两天拍完,一次在北高峰,但因为树遮挡了部分视线,之后又去边上的美人峰,都是在下午顺光的时候拍的。

杨国良用的相机是尼康D810。当时上山拍照时,因为三脚架太重,他没有背上去,用手端着相机拍了照。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拍出这样的照片。找个空气质量指数低于40的日子,找个顺光的时候,到高处去拍照,拍好之后你就可以在电脑上合成全景照片。”

“这两天过春节,空了一点,就把这些照片找出来,有几十张,导到电脑上,利用Photoshop软件合成全景图的功能,花了4个多小时,合成了整张照片。拍照片是在大夏天,两座山爬得我满头大汗,全景图很美,但拍起来真的很辛苦。有时候看天气不错,阳光很好,就要急急忙忙上山去拍照;有时为了朝阳或夕阳最美的那一刻,要等上一两个小时,是个很累很孤独的爱好。不过大家喜欢,也值得了。”

杨国良老家在嘉兴,算是一个新杭州人,“我很喜欢杭州,在我的照片库里,记录了不少杭州建筑的变迁。比如钱江新城,从建筑物不多,到现在高层建筑林立。钱江世纪城,从一片菜地,到现在有很多现代化的大楼。”

图片太长,杭州太美。我们只能截取其中一部分,分两段和大家分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潘杰  编辑:陈俊男
返回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温度始终在低位徘徊,早晨临安、余杭、萧山的最低气温均跌破冰点。 但冷归冷,天气却好得有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