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带着麻酥糖围着火炉吃烤橘 听民宿老板说古村之变
2017-01-31 06:52:15 杭州网

芹川竹马

年还没开始,大家就已经在朋友圈里互动起来。

大学毕业以后很久没有联系的高中同学,也在朋友圈里上传了自己在农村过年的图,我随手点了赞。没过多久,他就私信了我,开始聊了起来。然后知道了他们村里的一些变化,诸如,“我家开了一个民宿”,“村里很多人也开了农家乐”,“现在村里都是外地来旅游的人了。”

这让一年难得回几次老家淳安的我觉得诧异。刚好有朋友来,就一起带着,来这个离杭州有200公里但却有着750年历史的小山村——淳安县浪川乡芹川村里转转。

就像我同学说的,变化确实很大,“你看村口停的车,就知道现在这里不一样了。”

“你们车子往后退一点,稍微靠边停,不要把路堵住了,到时候大家都出不去。”路边的行人提着年货嘀咕着。不断涌进来的本地电瓶车和江苏、上海来的外地私家车挤在一起,把淳安县芹川村村口堵得水泄不通。

“昨天车子还要多,停车场里都满了,外面的路两边也都是车子。真是一年比一年多。”民宿狮山吾舍老板王晓林站在村口,和刚接上的江苏无锡客人聊了起来,“初二初三是嫁出去的女儿回门拜年,所以进进出出的拜年人很多。”

村口不远处的廊桥上,三三两两坐着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脚边摆着土特产,一群一群的外地游客经过时不停地打量着,桥下的河面上还有散养的鸭子游着,偶尔还能听到不远处的鞭炮声。

“过年了,还是农村更有意思。”无锡游客经过村口那棵510多年的大樟树时感叹道。

村民转行乡村旅游

经过村子路边的小卖部,王晓林拉住了无锡游客,“你尝尝看,这个是我们这里的特产,叫麻酥糖,有800多年历史了。过年的时候,大家就用红色的纸包起来,图吉利。”

不仅仅是麻酥糖,小卖部的老板还在简易木板上摆放自己酿的米酒和晒的鱼干。因为旅游,越来越多手艺好的村民开始在家门口推销这些农产品,“价格不高,生意也挺好的,一年能赚一点。”

往村子的深处走着,年味也跟着一点一点浓了起来。

家家户户门口挂着灯笼,墙上贴着春联,穿着喜气新衣服的村民们互相寒暄。

拖着的箱子在鹅卵石上发出咯噔咯噔的声音,不时还能看到红色的鞭炮屑。“初一的时候,就在我们这里,还表演了一场竹马戏。看的人把这两边的路都堵住了。好像明天还有一场,到时候你们也来看看吧。”王晓林边走边回头和游客说着,还向他们介绍着,“你看这个老房子有多少年了?算算也有200多年了。前面还有更老的房子,等下带你们去看看。”

在一座老房子前,游客们在不停地拍照。村民们也习惯了这样的场景,倚在门口互相聊着天,小孩子们拿着玩具和鞭炮在河岸边跑来跑去。

年味,在这个山脚下的小山村里,到处流淌着。

山村一年吸引十万人

到了晚上,空下来的王晓林搬出了火炉放在客厅里,刚从外面逛了一圈的游客也围着火炉和王晓林聊了起来,“跟城里过年是不一样,年味是很浓的。”

王晓林接过话茬,“那是的。年前农历廿六、廿七的时候,家里养猪的就开始杀猪了,还要做米羹,忙完这些还要搞卫生,买年货,没得停的。中间还要过一次小年,很热闹的。”

拨弄了一下火炉里的炭火,王晓林接着说,“我们这个村子是整个淳安保护老建筑最好的,整个村还有300多个老房子,很多老房子都是有故事的,所以现在来看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其实一开始,我们这里的人都搞不清楚情况,游客来我们这里干吗,我们在门口吃个饭,在门口的小溪里洗个衣服都有人来拍照。”

游客听着也笑了起来,“我看你们现在很习惯了啊,我们拍了好几张,你们都没看过我们镜头,很自然了。”

刚说完,王晓林突然站了起来,转身去了边上的房间,拿着橘子和麻酥糖出来,“你们试试看这个,很好吃的。”

拿着麻酥糖,王晓林一个个地递给了烤火的村民和游客,把橘子放在了炉子的铁架子上,“你们游客来得多了,我们这些村里人也开始转行了,以前出去打工的都回来搞民宿或者开饭店了,就是卖卖土鸡蛋和自己种的蔬菜也很好的。现在村里的民宿也有30多家,去年年底村子里还开了一个很高端的民宿,都订满了。如果不早点来,就根本订不到房间。”

更直观的是,芹川古村落在去年还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王晓林翻出微信公众号读了起来,“一年来吸引了10.2万人次前来观光旅游,麻酥糖等农特产实现销售额100余万元。你看看,这么多人来。”

值得期待的是,去年10月31日,全国首只20亿古村落保护利用基金在杭州设立,芹川古村被列入这项基金的保护开发名单。

“赶紧吃,烤橘子趁热好吃,还能防感冒哦。我们这边过年很多人就吃这个的。”王晓林叮嘱着围坐在一旁的游客,“明天还有舞竹马戏的,过年才有,外面看不到的,到时候我带你们去看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江洁 杨奇    编辑:陈俊男    
     图库
冰瀑美如画
逛庙会 过大年
人生璀璨如烟火
萨克斯故乡的春节巡游
环球小姐时装秀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湖景区灵隐这边堵堵堵 杭州交警提醒景区尽...
·【网络媒体走转改】七年后终于在自家过新年 ...
·春节期间旅游探亲为主 铁路客流平稳有序
·家人一个大意 74岁老人在杭州灵隐景区走丢
·【网络媒体走转改】民警陈宗耀:保一方平安 ...
·一只广而告之的鸡
·先热到20℃ 再跌回个位数 杭州初三初四有点冷
·国人春节旅游热 想带父母看世界
·一座公益的养老院 一个孤寡老人的家
·上海一户人家三代五口同属鸡 全家一起过本命年

喀布尔降雪

巴黎首度限行以应 ...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摇滚巨星乐器、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