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家人在哪,年味在哪
2017-01-29 10:00:54 杭州网

正月初一下午,冲绳北部的“万座毛”,草地辽阔,海面平静,阳光正好,棉花团般的白云好像触手可及。杭州人老张看着忙碌取景拍照的儿孙说,这里景色不错,气候更好。

“万座毛”的意思,是一万个人坐得下的草地。这还是冲绳叫琉球的时候,尚氏王朝的故事。2000年出品的一部香港电影叫《恋战冲绳》,主演是张国荣和王菲,在这里取过景。冲绳这几天的气温在18-24摄氏度之间,确实宜人,出门穿一件衬衣或T恤刚刚好。在那霸市的街头,幼儿园的孩子集体出游,不少还穿着短袖短裤。

老张是我在大年三十杭州萧山机场值机时遇到的。他的老家在嘉兴南湖区余新镇。上世纪六十年代到浙大读书之后就留在了杭州。这次,他和老伴带着儿子女儿等共7口人来到日本冲绳过年。之前,他和儿女们一起去过新加坡过年。“都退休了,容易找时间出来过春节。”这班大年三十两点多从杭州飞往冲绳的空客320航班上座无虚席,能听到杭州、嘉兴、绍兴、宁波等地的方言。

冲绳的年味当然没有国内重,不过在中国人买遍全球的氛围下,冲绳也能不时看到中国年的氛围。那霸市有一条商业街叫国际通,街边棕榈树林立,而出售各类工艺品、“海人”T恤、黑糖等特产的店铺比棕榈树更多。我们的出租车司机、头发花白的新平君听到我们的谈话就问:“China?Happy New Year!”街中,有一个游客必至的平和通商品街,类似杭州清河坊与环北市场的结合,入口挂着横幅,上书四个中文大字——谨贺新年。之前我在一个名为“NAHA MAIN PLACE”的购物中心,也看到不少电器柜台前贴着与中国年相关的文字或图案的宣传纸。

平和通入口处,我又听到了杭州话,老卢和老伴带着女儿女婿和7岁的外孙女正在讨论去吃豚肉还是牛肉。老卢刚刚给外孙女定制了一件针对中国人营销的“添福”T恤,价格是2300多日元,折合成人民币是140多元。女儿笑着说老爸,回去又穿不了两次,浪费钱呢。老卢没有正面回答,笑着问我,你说大年初一,不就买个高兴嘛?!当时太阳正要落下,刚好与这条有坡度的街那端齐平,阳光像是一道追光,打在我们老乡们的脸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德国冬日
香港:春节将至年味浓
人生璀璨如烟火
哥伦比亚斗牛节
环球小姐时装秀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金鸡报晓贺佳节 西溪湿地邀您曲水寻梅过大年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拜年 爱心车队司机慰...
·看杭州消防人咋过年
·动物园动物们的年夜饭 充满“家的味道”
·除夕 西湖景区迎来游客6.25万人次
·《临时补救办法》将出台帮助遇突发事件困难群众
·除夕的杭州 这是走错城了吗?(图)
·峰值每秒收发76万个 除夕上演“抢红包”大战
·云南腾冲5名走失登山人员被成功搜救
·监察部门千里追薪 42名农民工终获213万元工资

巴黎首度限行以应 ...

特朗普正式宣布美 ...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摇滚巨星乐器、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