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市中医院收治今年第一例蛇咬伤患者
2017-01-30 08:47:02 杭州网

被打死的蛇还会反咬一口

“大年初一啊,娘子,雷峰塔还在,西湖水也没干,你这么急跑出来干啥,家里没Wi-Fi么?”昨天晚上,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应航宇医生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微信。原来,2017年杭州第一例蛇咬伤病人来了。

春节里,杭城天气不错,风和日丽。气温也有20摄氏度,一派春回大地的景象,大家纷纷出门踏青。

60岁的王先生是临安人,年初一午饭后,他和家人结伴去家附近散步。走过一个水库边,他忽然看到地上有一条拇指粗细、70厘米长、有着棕色花纹的蛇蜷在那里晒太阳。

这个蛇用来炖汤喝应该不错,蛮补的。于是王先生走上前去,用石头和棍子砸死了蛇。没想到出来逛逛还有“战利品”,老王拎着蛇回家了。兴致勃勃准备剥蛇取胆。正当他下手时,已死的蛇突然一口咬住了他的左手掌心。

这下把王先生吓了一跳,蛇死了还会咬人?随即,他的左手开始肿胀,头也发晕。傍晚六点左右,家里人将他送到了杭州市中医院看急诊,还带来了蛇的“尸体”。

皮肤科的接诊医生应航宇为老王开出了化验单。他查看了被剥皮的蛇,初步考虑是水律蛇。水律蛇一般认为是无毒或轻微毒性蛇,广东人喜欢用来做菜。

很快,老王的化验单也出来了,毒性轻微。根据临床表现,老王没有生命危险。应医生参考蝮蛇咬伤常规性的抗炎解毒处理,预防性地用了血清,并用上了抗蛇毒的中药。

为什么被打死的蛇还会反咬人一口?应医生说,爬行动物的中枢神经比较特殊,被砍头10几分钟内都有神经反射,也会咬人。

年初一晚上,老王只能乖乖待在医院输液治疗,说起想吃蛇的这个故事,他后悔莫及。

被蛇咬伤后该怎么办?应医生提醒,不要用嘴巴去吸毒液,因为毒素会由口腔黏膜吸收,伤及施救者。如有可能,记下蛇的品种或打死后随身携带,这样有利于医生更好更快地采取治疗措施。

“被咬后应尽快去医院,最好在一至两小时内赶到医院处理,注射蛇毒血清是治疗蛇伤的唯一特效治疗。切记不要奔跑,否则血液流动加快,会加快毒素的吸收和扩散。”应医生提醒大家,春天来了,踏青的同时千万要注意野外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王洁    
     图库
德国冬日
香港:春节将至年味浓
人生璀璨如烟火
哥伦比亚斗牛节
环球小姐时装秀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人一个大意 74岁老人在杭州灵隐景区走丢
·【网络媒体走转改】民警陈宗耀:保一方平安 ...
·一只广而告之的鸡
·先热到20℃ 再跌回个位数 杭州初三初四有点冷
·【网络媒体走转改】浙东古运河的起点 西兴过...
·金鸡报晓贺佳节 西溪湿地邀您曲水寻梅过大年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拜年 爱心车队司机慰...
·深圳旅行社确认马沉船事故中有12游客系其自 ...
·广州网民发布侮辱哈尔滨牺牲民警言论被抓获
·中国科学家破解“西红柿咋没了从前味道”谜题

巴黎首度限行以应 ...

特朗普正式宣布美 ...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摇滚巨星乐器、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