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演奏员 最忆是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30 08:33   

当中国人都沉浸在新年的欢乐气氛中时,有一批杭州的客人正在欢乐的气氛中勤奋练艺。来自老挝国家交响乐团的20名演奏员,正拿着他们的乐器,消化吸收着中国老师授予他们的本领。

在杭州,他们遇见令人惊艳的西湖,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杭州的学习生活让老挝音乐家们温馨、舒适、收获颇多。

杭爱老师打着响指、拍着腿教他们掌握节奏

1月25日下午,老挝国家交响乐团的团员们上了中国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节集体乐理课,老师是杭州爱乐乐团低音长号副首席范瑜。

1小时的乐理课上完,很多演奏员拿出随身携带的乐器,找一间安静的琴房,开始忘我地练习起来。

这天下午,范瑜和大号演奏员戴展鸿,还给学生上了一节个人专业课。两人选择一起上课,两个老师,两个学生——老挝长号演奏员LO和大号演奏员James,并排坐成一排。谱架上放着《苏萨多舞曲》,范瑜打着响指、拍着腿、跺着脚,告诉学生节奏。学习过程中,范瑜和戴展鸿还一起做了示范。

31岁的LO之前是老挝国家艺术学校的老师,他说杭爱的老师很热情很专业,自己进步好大。有时候去观摩杭爱的音乐会,在老师的演奏中能找到他曾教过的技巧和方法,从观摩中更是加深了领悟和理解。

从淘宝上买了茶叶丝绸寄回家

临近新年,为了让国际友人感受中国年的喜庆,杭州爱乐精心安排了一系列活动。老挝演奏员们走进中国的乡村,在临安青山街道观摩了农民管乐团的演出,热心的团长邓京山还为他们每人准备了一份杭州人过年要吃的冻米糖。在临安“文武双全”的上田村,他们观赏了精彩的武术表演,收到了村民亲自书写的红“福”字,中国人的热情让他们感动。

1月22日,老挝演奏员们又去了河坊街,最让他们啧啧称赞的是炒茶工艺。回来后,他们从淘宝上搜到中国的茶叶、丝巾,链接发给翻译媞蒂甘,让她帮着买了寄回老挝家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芳 文 王毅 摄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