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 用阅读传递年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30 08:17   

书香守岁 见年味也见初心 

1月27日晚上9点,57岁的叶卫华来到拱宸桥西直街的廿四书屋,与30多名杭州市民一起守岁,陪伴着的不仅是书香,还有浓浓的旧时年味。

拱宸书院的院子里,置放着燃烧着红通通炭火的铜盆;书院的桌子上放着寓意红红火火、多子多孙的桂圆和蜜橘;棉纸扎成的新年灯笼,放在木质窗台上。来守岁的人,他们的职业各不相同,但都有一颗热爱读书的心。

守岁是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的一部分,书香守岁更是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拱宸书院与今日拱墅、拱宸桥街道等单位在运河南端联合发起“书香守岁”活动的倡议。拱宸书院院长任轩说,举办“书香守岁”其初衷就是传承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拱宸书院还为守岁的人们准备了一系列节目:写守岁诗、跨火盆、拜书……浙江昆剧团的国家一级演员杨崑还带来昆曲《牡丹亭·游园》里的《皂罗袍》为守岁助兴。

拱宸书院提出的书香守岁的倡议,也得到了各地爱书人的响应,书院为此摄制书香守岁的微视频,全网推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郁葱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