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祝福送进绿色军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30 08:31   

萧山图书馆文化下基层 兵哥哥拿起绣花剪

春节来临,写在洒金红纸上的福字,漂亮的公鸡报春剪纸……给杭州萧山区消防中队的营房增添了民俗满满的过年味道。这些都是在萧山图书馆文化下基层老师们的指导下,由中队战士亲手制作的成果。

萧山区消防中队现在有36名官兵,平均年龄在二十三四岁,兵哥哥拿起绣花剪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给他们上课的老师裘一锋,是非遗项目“昭东剪纸”的传承人,在萧山图书馆湘湖书院组织的“文化暖心,喜迎新春”活动中,他去了五个在萧山区的部队驻地,教官兵们剪窗花,写福字,装点福字。“部队官兵都很辛苦,春节也不能回家团聚,所以我们就想送点传统年俗进部队,让他们过一个喜气洋洋的新春佳节。”萧山图书馆书记朱军华告诉记者。

2013年萧山瓜沥“1·1”火灾曾经吞噬了三位消防官兵(尹进良、陈伟、尹智慧)年轻的生命,这三位英雄都来自这个中队,因此裘老师特意根据照片剪了三位英雄的侧影捐给中队,表达对英雄的纪念。中队指导员董晓飞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是中队任务最重的阶段,全员备岗,应对应急救援和安保任务。

“这几年大家重视空气质量,烟花引起的火灾少了不少,但春节期间农居房烧菜、取暖设施引起的火灾有所增加。”指导员说。

花了不到20分钟,战士们就在指导下剪好了窗花,排队找老师题字,有的战士选择了最传统的福字,有的选择了自己的名字,还有的战士请老师写下了“平平安安”四个字,“我打算贴在自己宿舍的窗户上,希望我们新一年都能平平安安。”他说。

的确,对于这些出生入死的“逆行英雄”来说,没有什么比“平安”更重要的。

今年中队有六名新兵,第一次离开家人在部队过年也是很特别的体验。来自江山的姜祖夷告诉记者,过年给父母打了电话,祝他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第一次在外过年,特别新鲜,希望能赶紧把基础打好,为保一方平安做出贡献。”

董指导员说,在春节期间,中队安排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比如篮球比赛,这是每年的必备项目,还有跨年小晚会,节目都由战士们自己排练。“春节期间,战士们还有个特别的任务,就是做饭。每个班轮流做大厨,给大家做饭,做什么由他们定,大家能尝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不同风味。”他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文 记者 丁以婕 摄  编辑:王洁
返回